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发展共享单车,享受绿色出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7-05-02 08: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作为“老三件”之一的自行车风靡中国,其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993年,中国城市自行车平均保有量达到顶峰,每百户家庭拥有自行车197辆。在自行车全盛时代,国际视角的中国印象、北京印象,都少不了满街的自行车,因此,我国有了“自行车王国”之称。

  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自行车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不少自行车生产厂家面临着倒闭的现状。2015年无桩型互联网共享单车概念在中国北京数所高校兴起,引起资本关注,2016年共享单车的创业团队纷纷涌现,屡获资本青睐,而共享单车模式也冲出校园,在中国各大城市普及,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出行,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高校门口、地铁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停放的一排排“小黄车”、“小红车”,无不彰显其便利性与重要性。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惊人,城市道路空间资源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出行的压力。与此同时,公共交通有自身的局限性,很难做到满足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在点对点的出行服务上,需要发展其他的出行方式去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矛盾。共享单车应运而生,为构建立体的、多层面、多元化的城市的公共交通框架贡献了力量,使大家都能寻求到适合自己的、更好的出行方式。

  近年来,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尤其是北方城市秋冬季节的雾霾,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政府打响“蓝天保卫战”,对机动车进行限行,逐渐使人们认识到绿色出行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共享单车是分享经济的重要体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绿色出行领域重要突破口,为绿色环保理念的实现提供支持。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少有固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骑行不失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一边骑行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身心。

  在日益增长的交通、环境压力下,共享、绿色、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民众在出行方面有多元化的需求,共享单车有望续写“自行车王国”的传奇,享受绿色出行、健康出行。(张娜)

关键词:共享单车,绿色出行,共享时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