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要充分挖掘共享单车的社会价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5-02 08:3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说最近最受大家欢迎的“网红”,那一定非共享单车莫属了。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大街小巷,摩拜、ofo等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它作为一种新型的出行方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以“方便出行”的概念迅速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各地。

  前不久,人民日报发文称:“要敢于为改革者担当”,其指出在改革路上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甜蜜的烦恼”,但是我们却不应害怕,要在不断探索中解决问题。诚然,最近关于共享单车的消息层出不穷,但其对于社会发展的价值却不可忽视。因此,我们在感叹共享单车带来问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发展价值所在,反思可以改进的地方。

  共享单车对于环保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众所周知,由于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大,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了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而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是从源头上改善了大气污染的情况。试问,假如在生活中,人人出行首选都是共享单车,那么汽车尾气将会大幅减少。

  共享单车对于城市交通拥堵具有缓解作用。在当前交通日益拥堵的形势下,地下交通在一定程度下可以降低地面交通的压力,但是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社会需求,地面交通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共享单车其体积小、使用方便的特点无疑是可以大大缓解公共交通的压力,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

  共享单车对于提高公民身体健康具有促进作用。在当前社会,人们的室内时间越来越多,户外活动越来越少,即便是出门也多是使用代步工具,许多人缺乏锻炼,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选择共享单车出行,既能带来运动量,出出汗,也能适当看看周围风景,舒缓心情,何乐而不为?

  共享单车不仅仅是在环保、交通、身体健康方面给社会带来正向价值,也是当前“互联网+”生活的一种探索。各地政府、管理方应该积极探索管理方案,完善专用车道,建立健全共享单车信用档案,制定共享单车相应的管理方案,甚至可以在允许范围内将共享单车列入城市交通管理规划当中。要充分挖掘共享单车的社会价值,在不断改善中解决问题,优化设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凌瑶)

关键词:共享单车,社会价值,互联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