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善美之举勿以势单而不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4-27 08:3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刘备在遗诏中对后主刘禅的教诲,目的是劝勉刘禅进德修业、有所作为。时至今日,这句至理名言仍然备受推崇,并引领着人们行善举、不做恶。

  不过,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易。如果人人都能够“勿以善小而不为”,那么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势必“阳光”普照。可事实却并非如此,生活中很多人是不屑于行善的,于是老人摔倒扶一把的举手之劳,才成为了老人摔倒无人扶的社会之殇。

  其实,“勿以善小而不为”需要一种氛围,也需要一个逐渐养成的过程。当前,虽然行善还没有成为社会的普遍追求,但是一部分人的善行义举却从未停止,或许他们的力量是相对微弱的,可是如果能将这微弱的力量不断放大,就会是无尽的温暖和美好。所以,在强调“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强调“勿以势单而不为”。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成为一名党员,为此他一直坚持为村里做好事,他觉得这是向组织靠拢的一种方式。每天他都要把村子的街道清扫一遍,本来这是行善举、做好事,可是因为害怕村民说三道四,他总是早早起床,干完活就回家。起初有人说他好表现,也有人说他憨傻,可是他却一直在坚持,被组织批准成为党员后,他更是干得比以前还欢。这时候,那些说风凉话的人不再看热闹了,不少人还加入到了他的行列中,这个村子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是发生在笔者所在县的真事,这件事一直让笔者深为触动。毫无疑问,故事中的老人是在行善举,可是他也真的是势单力薄,不仅是一个人在做这样的事,而且还遭受到了非议和白眼。如果老人因为这样的原因,中途停止了自己的善行,那么不仅不会有后来其他人的加入,甚至会使得许多人“以善小而不为”。令人欣慰的是,尽管老人也曾感到无奈,但是他却一直没有放弃,这才有了最终的善美花开。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面临这样的境地。明明知道一件事这样做是对的,可是碍于别人的眼神和说法,且因为自己的做法与大多数人大相径庭,最后就违拗了自己的内心,干脆放弃了事,这就是“以势单而不为”。但是,我们静下心来想一下,如果对于善美之举以势单而不为,那么只能是使这样的“势”更单,只会是让这个社会愈加冰冷。

  “勿以势单而不为”需要的是坚定信念,只要是认准了的对的事情,不管别人去不去做自己都要去做,这样善行义举就能发乎心见于行。“勿以势单而不为”还需要宽松的氛围,有些事自己可以不去做,但是也不要对去做的人品头论足,不要扼杀善举生存和成长的空间。

  “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善积多了就能成为利天下的大善。“勿以势单而不为”,“势单”不断汇聚就成为了“势众”。善美之举首先要做起来,有了美好的开头和不断的坚持,又何尝不会星火燎原?(高永维)

关键词:善行义举,信念,坚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