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志愿服务精神“温暖”燕赵大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君 2017-03-04 16:0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风十里柔情”,春天可以是携子之手,浪漫而温馨地漫步于桃红柳绿之中的季节,可以携一本小说在公园安心坐一下午,可以温一杯茶在阳台沉思休息。却不止这些,“一年之计在于春”,潜心于研究,卓荦观群书;扎根于基层,一心谋发展;致力于善行,点亮更多人的爱心。

  暖的不只是季节,还有善爱的志愿精神。3月1日上午,《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暨“善行河北•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了“善行河北•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寻访身边的雷锋”活动。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在中国有很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当我们仰望星空,有我们敬仰和敬畏的一道天际线,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就是其中一颗闪耀的星,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学习。乐于助人、扶危济困、奉献社会、见义勇为,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历久弥新,镌刻在人们的心底,荡涤着人们的心灵。

  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央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自开播以来帮助很多失散破碎的家庭重新获得圆满,全国各地都有志愿者自发帮助提供线索,产生了巨大的积极作用。志愿者不仅包括有组织经过注册的,还有提供志愿服务是自发行为的人,如果没有制度保护,将会面临着多样的危险。洞庭湖守卫江豚志愿者、“宝贝回家”网站创始人张宝艳等人接到过恶劣的威胁电话,森林救火、抗震救灾过程中有的志愿者受伤却无法得到赔偿,整个家庭都陷入困境,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志愿性服务有后顾之忧,那么“公益”就变得短暂。《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在雷锋月开始正式施行,条例明晰了志愿服务的协调管理体制和机制,加大了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保护、支持力度,强化了志愿服务的激励措施,规定了志愿服务纠纷的解决机制。志愿服务工作依法支持保障、依法组织开展,保护了志愿者的一片温情,更能为社会保障提供了新鲜血液,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更好的发展。

  无论是蓬勃青年还是矍铄老人,善意能成为整个人生旅程中最绚丽的一站,最奇妙的一站,最灿烂的一站。志愿活动孕育着无穷无尽的能量等着我们去开采,去挖掘,去释放。人生的根本目的就是对于人生价值的认识、诠释,乃至于实现,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黄金时期,做一个善行使者,传播善美理想,激发善行动力,何尝不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呢。(张君)

关键词:志愿服务,善行河北,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