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我们需要更多“累瘫”的态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蕾 2017-04-26 08:4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6日下午,广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队员周维鹏在接到指挥中心有人跳桥的指令后,和同事赶到现场。来不及脱下衣服裤子,周维鹏当即下水,向老人游去,上岸后,周维鹏明显体力不支,结果靠在宿舍楼梯的栏杆边就瘫倒在了地上。(4月20日《人民日报》)

  周维鹏瘫倒在楼梯上的照片,被同事拍下放上了网,引来数万网友的点赞好评,这是对周维鹏的赞扬,也是对人民警察的一种褒奖。面对网络走红,周维鹏轻描淡写地说,“下河救人,他只是尽了职责而已”。

  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接到指令,迅速赶往救援现场,全程只用了两分钟,在这两分钟里,周维鹏就根据报警信息进行了事件预判,自己水性好一些,就把执法仪交给同事进行现场记录,自告奋勇自己下水营救老人。

  这是预警分析的能力,也是对工作认真的一种态度。遇到突发情况,冷静分析,沉着应对,并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到达现场后,没有任何犹豫,也没能来得及脱下衣服和裤子,就在第一时间迅速跳入冰冷的河水展开营救,生命线上一分一秒都是弥足珍贵的。

  这是作为警察的本能,也是对生命敬畏的一种态度。人民警察的天职就是维护社会治安,保障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当生命受到威胁,人民警察定是出于本能的即刻营救,挽救生命是他们的职责,也是他们对生命的敬畏。

  周维鹏穿着长衣长裤在水里来回游了200多米,衣服造成的阻力,让他筋疲力尽。把老人救上岸后,在同事的搀扶下,他坚持要回宿舍,而“累瘫”的一幕就是发生在宿舍的楼梯口。

  照理来说,光着膀子的人民警察,衣衫不整,随意瘫坐在楼梯上,是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值的,但这一次,“累瘫”的周维鹏却在网络上火了一把,究其原因就是这“累瘫”背后隐藏的一种态度,这是对工作认真、对人民负责、对生命敬畏的态度。

  我们和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态度,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人民警察,还是身居二线搞建设的普通官员,都必须要有“累瘫”的态度,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对工作一丝不苟,有关民生、民意、民愿的一切工作都要及时回应、主动作为,要有“舍小我、成大我”的奉献精神,永远的站在第一线,不辱使命。(唐蕾)

关键词:周维鹏,累瘫,态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