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怎样让我们党“坚固如钢铁”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姜赟 2017-03-30 10:1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800多万党员,数量相当于世界第十五大国家的人口数。是什么力量让如此规模的政治组织“行动如一人”“坚固如钢铁”?有效的党内思想教育、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关键因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锤炼。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2016年全面启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逐渐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正是这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党内教育,不断增强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推动每一名党员在夯实理想信念中汇聚信仰之力,在排查作风之弊中清除行为之垢,在增强行动自觉中蓄积前行动力。

  历史证明,一个政党,如果在思想上失去凝聚力,再庞大也将如一盘散沙。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党员对讲政治理解不清,认为党内教育都是“老生常谈”、党内政治生活都是“走走形式”,从政治上模糊变成政治上糊涂,从认识不清变成认识偏差,对“七个有之”等问题不批评不制止,对公开否定党的领导、歪曲党的历史、诋毁党的领袖不亮剑不斗争,长此以往,党组织的战斗力势必受到削弱,甚至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思想上的问题,必须靠政治教育来解决。实践证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个意识”,有利于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有利于培养自我革命的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黄斌直接越过政府交办,让财政给企业借款。为维护班子团结、避免搞僵工作关系,我没有坚决反对,加上他个性强,考虑如果经常当面反对他,会影响个人的成长进步,所以有时也迁就了他。”近日,在江西共青城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位常委看了原市委书记黄斌的忏悔录,做了这样的反思。诸多这样的案例证明,党内政治生活能让党员从灵魂深处剖析自我,及时纠正错误思想,促进全党意志统一、全党力量凝聚。

  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作风之变、风气之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公众满意度逐年走高,2016年达到92.9%,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顺党心、合民意,高度凝聚起党心军心民心,厚植了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列宁曾说,“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如今听来,依然振聋发聩。我们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抓党员思想教育,抓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时代对执政党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期共产党员锤炼自我的需要。唯其如此,才能在这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汇聚起最强大的力量。(姜赟)

关键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