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勿吝“洪荒之力”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吉明 2017-04-20 08:5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4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一周年的日子。“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一年过去了,总书记的要求还在,期待还在。

  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特别是当互联网已经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时,领导干部更应要增强忧患意识,经常上网“微服私访”,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及时收集好想法好建议,通过“线上”察民情、听民声,“线下”排民忧、解民难,确保做到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客观而科学地施政决策,充分利用好网络来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仅开启了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新局面,也为净化网络生态创造了新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现今是个“人人持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发言人”的自媒体时代,互联网已成为社会舆论的“传播器”和“放大器”,如果听任荒诞、低俗、负面的舆论泛滥,就会动摇我们的执政基础、危及国家安全,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领导干部是社会稳定的维护者,是社会舆论的引领者,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必须激浊扬清,做党政方针的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社会舆论的引领者,把网络舆论打造成疏导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宣传党政方针的重要阵地。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经常上网,还要懂网用网、善做善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放低姿态,与民同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以人为本,方能与民同乐。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平等的、互动的平台,领导干部不能高高在上,要放低姿态与人民群众同向同频同步,跟着群众一起上网,通过网络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疑释惑,维护群众利益,接受群众监督,用包容和耐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网言网语来化解不良情绪,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党的事业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主动发声,抢占先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控了互联网,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网络鱼目混杂、舆论斗争处处惊险。领导干部要强化看齐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就要努力提升网络运行规律的掌控能力、网上信息的甄别能力、网上舆情的研判能力,积极应对网络舆论挑战、及时引导舆论走向,坚持做到在第一时间主动发声,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敢抓善管,勇于亮剑。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理互联网,是世界各国的通行惯例和普遍共识。领导干部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配合网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大力铲除网络谣言与网络敲诈、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违法“毒瘤”,净化网络环境,助推网络管理实现精细化、有序化、法治化,共同建设好、呵护好互联网这个精神家园,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关键词:网上群众路线,领导干部,民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