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用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4-26 08:0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就为广大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作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听民意、解民忧,向来是国家治理者的从政之要、为政之道。当前,我国有网民7亿人,这些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可以说,网络作为现实中的虚拟延伸,已经高度融合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是每个网民畅所欲言的“集中营”,其中的一些意见、建议、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为此,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用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用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就要经常上网看看。要多刷刷朋友圈,多看看微博评论,多听听网民的呼声和想法,时刻把握网民的心跳脉动,用理性的头脑主动发声,回应网络舆论的关注焦点,纾解网民的怨言误解,积极引导网络舆论的正确走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唯有如此,互联网才能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用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就要尊重理解网民。要了解掌握基本的网络常识和传播规律,熟练运用网言网语,真心真意地亲近网民,与广大网民开展交流互动,善于倾听“网络民意”,特别是“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用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就要善于运用网络汇聚民意。网上群众工作尽管处于一种“虚拟”状态,但网络民意却是现实中群众工作了解民意的重要组成,我们可以开展网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活动,通过网络这一便捷有效的民情通道,让广大网民“打开窗户说亮话”,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民众之需。网民反映的问题,不论是大的还是小的,不论是普遍性的还是个体性的,都要理性对待、认真倾听,积极地做好化解和引导工作,切实做到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有利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而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网络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在某种程度上说,能不能用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不仅关乎一城一地的健康发展,也影响着人民群众自身的“获得感”。为此,我们在关注网上民意的同时,还必须注重网下发力,从网民意见、建议中查找和反思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切实把网民的“话”放在心坎上,提到议事日程上,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使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在网络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刘凤敏)

关键词:网络,群众路线,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