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密切联系群众绝不能脱离“网络”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11-16 08:1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系列评论之九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这个信息互联互通的大时代,领导干部如何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是各级领导干部需要不断学习的重要课题。近日在乐山召开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现场会正是聚焦于此,要求领导干部热情拥抱互联网,做到“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2016年11月10日《四川日报》)

  密切联系群众绝不能脱离网络,脱离网络就意味着脱离群众。听民意、解民忧,向来是国家治理者的从政之要、为政之道。当前,我国有网民7亿人,这些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可以说,网络作为现实中的虚拟延伸,已经高度融合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是每个网民畅所欲言的“集中营”,其中的一些意见、建议、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为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今天,网络问政已然成为社会大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于身处网络时代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而言,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就要积极适应网络发展的新形势,在思想上、在实际工作中转变观念、改进方法、提升服务,充分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就为广大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作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任何时候我们各级党政干部都要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在哪儿,就应该到哪儿去,绝不能脱离“网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当下,网络在今天的社会生活、政治生活中的渠道作用和反映民意的价值越来越大,是各级领导干部了解百姓、融入群众的重要渠道,若还是持有不闻不问、装聋作哑的“鸵鸟心态”,就会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不应有的“盲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多刷刷朋友圈,多看看微博评论,多听听网民的呼声和想法,时刻把握网民的心跳脉动,用理性的头脑主动发声,回应网络舆论的关注焦点,纾解网民的怨言误解,积极引导网络舆论的正确走向,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当前,通过网络了解世界,参与社会已然成为社会大众的习惯,而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贴近群众,迎合大众习惯是必然选择。这就需要学会善于运用网络汇聚社情民意,了解掌握基本的网络常识和传播规律,熟练运用网言网语,真心真意地亲近网民,与广大网民开展交流互动,善于倾听“网络民意”,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特别是“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毋庸置疑,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绝不能脱离网络,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网络民意。尽管网上群众工作处于一种“虚拟”状态,但网络民意却是现实中群众工作了解民意的重要组成,我们必须开展好网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让广大网民“打开窗户说亮话”,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民众之需。在某种程度上说,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网络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在关注网上民意的同时,还必须注重网下发力,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使党的群众路线在网络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让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拥有更多获得感。(刘凤敏)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群众路线,互联网,民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