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二孩”呼唤的家庭关爱是:1+1>2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嫣然 2017-04-21 13:2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看到人民网转载自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谁来读懂二孩妈妈的焦虑》之前,我的直觉和大部分人的直觉一样,也是:一个家庭生育二孩,不就是多生了一个孩子吗?会给家里增添更多喜悦,因为,第一个孩子不孤独了;因为,第二个孩子的降生,将增加整个家庭的欢乐和热闹,也免除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很多悲观预期。

  但,中国青年报这则报道所反映的现象表明,一个家庭中多生个孩子,带来的、增添的,远不止是简单的喜悦,一应烦恼和不和睦也会迅速伴随而来,并且持久存在。因为,第一个孩子可能会产生失宠或宠爱被分走一半甚至一多半的失落感;因为,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可能会长期持续地忙不迭地照看孩子,少有空闲,休息不足,迷失自我,静不下心来,进而心烦意乱,甚至暴躁、抑郁。即使她的妈妈爸爸、婆婆公公、丈夫也参与进来,她这个当妈妈的,操心的程度也不会减弱,更何况有的家庭,婆婆、妈妈、丈夫可能没有那么细心、那么体贴,或者可能会把注意力和关爱更多放在新生的孩子身上,使得孩子的妈妈“产生失宠或宠爱被分走一半甚至一多半的失落感”。这种失落感如果得不到有效调适或释放的话,就会产生报道中提及的“《杭州日报》刊发了一组二胎妈妈产后抑郁,试图杀害孩子再自杀的新闻”“湖南湘潭一位31岁的母亲,义无反顾地带着两个孩子从13楼跳下,只留下了一份15页的控诉丈夫和婆婆的遗书”等令人惊骇和遗憾的悲剧。

  所以,“二孩”政策是好政策,具体到每一个计划生育二孩或已经生育了二孩的家庭,应当对这则报道中所揭示的现象,以及对此所进行的分析,引起高度重视。

  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尤其是二孩妈妈的丈夫、公婆、父母等,更要积极主动地奉献家庭关爱。

  要更加关爱二孩的妈妈,不仅要尽可能抽出时间参与家务劳动(包括带孩子、教育孩子),而且要从情感上对二孩妈妈给予关心抚慰,使她感受到自己对家庭的巨大贡献,享受到国宝熊猫一样的家庭待遇。以愉快的心情生活、抚养孩子、工作(或投入生产劳动、家务劳动)。二孩妈妈在愉快的心情中生活和工作劳动,其所带给整个家庭的气氛,将同样是欢快和谐融洽的。这对于孩子的成长,也至关重要。

  还要更加关爱家中的第一个孩子。孩子的心性,率真而敏感。当二孩的出生使“一孩”感受到“失宠”时,“一孩”涌起的不仅仅是失落感,还极有可能伴随着对“二孩”的仇视、敌视,进而采取摧残行为,这是非常可怕的。而且如果这样的思维和情绪得不到引导和疏解的话,对孩子今后性格的养成,也极为有害。所以,家中的长辈们在欣喜于“二孩”到来、倍加呵护“二孩”的同时,要对“一孩”给予更多关爱,并以适当的方式,引导“一孩”关爱“二孩”,使他们兄弟姐妹之间增进亲情,避免隔阂。

  这样,二孩家庭的所有成员付出的家庭关爱“>2”了,也会收获更大、更多、更浓的家庭亲情,使得整个家庭更加和睦幸福。而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一个个家庭和睦幸福了,整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二孩”政策也会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从而更好地实现国家“二孩”政策的预期目标。(嫣然)

关键词:二孩家庭,关爱,焦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