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有觉悟便“不觉苦”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孔令晶 2017-04-19 08:5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觉悟,是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和道德情操的综合体现,反映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荀子·成相》有云,“不觉悟,不知苦,迷惑失指易上下。”一个人觉悟的高低决定了其能动地参与自身及社会活动的方式和方法,从而最终决定其社会活动效率和成果。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也可以说觉悟就是态度、就是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明确指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领导干部而言,觉悟高低决定了思想状态如何,对待权力的态度如何,干事创业的激情如何,无私奉献的品质如何。因此,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比常人更加高尚的觉悟。

  觉悟,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内涵。对于共产党人来讲,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不管是面对枪林弹雨的危险还是肩负改革开放的重任,唯有保持高尚的思想觉悟,才能够在任何时候都冲得上去,敢于挺身而出维护群众利益,敢于担负创新发展各项任务,并以辛勤工作、夙兴夜寐为荣,以深入群众、倾听呼声为责,以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为乐。因为有了“高人一等”的觉悟,也就有了以身作则、身先示范的劲头,才能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有觉悟便不觉苦。“求之而不得”被认为是人生八苦之一,一些领导干部所孜孜以求的,无外乎权力和职务。工作上受重视,职务得到晋升,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等等,成为了有些领导干部政治生涯的追求。得不到就觉得组织对不起自己,辛苦的工作没有回报,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丝毫没有领悟到为官的真谛,而是为了个人得失斤斤计较。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提高个人觉悟,树立起“用权为民”的底线,才会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才能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人民群众的幸福、国家的发展富强联系起来,让生命更具深度和广度,让灵魂更加丰盈,体会人生的高尚境界。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段剧情令人感慨。省委书记沙瑞金邀请革命前辈、原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陈岩石在常委会上讲讲自己是怎样入党的,陈岩石眼含热泪回忆了自己因为要取得扛炸药包的“特权”而虚报年龄入党的一段经历,沙瑞金同志问他后来有没有为虚报年龄入党后悔?因为恰恰是虚报年龄让他错过了晋升副部级领导的机会。陈老的回答令人动容,“扛上炸药包那一刻,从来没想到自己能活着回来,比起那些牺牲的同志,自己不知道有多幸福,不能因为背了一次炸药包就向党和政府要待遇。”

  “不能因为背了一次炸药包就要待遇。”这句话说起来轻巧,但是却承载着生命的重量,也让我们看到了无数像陈岩石那样有着高尚觉悟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胸怀和担当。觉悟,充分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讲觉悟、有觉悟,才能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关键词:觉悟,理想信念,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