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优秀县委书记的一面旗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4-19 08:1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2017年4月14日新华网)

  “郡县治,天下安。”如果说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那么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岗位重要,责任重大,直接决定着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直接影响着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县域的落实,选好管好用好县委书记很是关键。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但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成为优秀县委书记的一面旗帜,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当好优秀县委书记,就要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心中有党、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选拔任用县委书记,首要标准就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唯有心中有党,才能不忘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不会迷失方向。然而,反观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台上是人、台下是鬼”,有的“占着位子不干事”,一旦让这些干部占了位子,必然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危害一方百姓。

  当好优秀县委书记,就要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心中有责、扎实工作。“官之至难者,令也”,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大到改革、发展、稳定,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可以和县委书记扯上关系,可谓“芝麻官、千钧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个官不好当”,“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选择了为官,就意味着选择了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这就需要县委书记自觉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矛盾面前敢于碰硬、敢于作为,关键时刻豁得出去、冲得上去,真正做到知责、负责、尽责,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当好优秀县委书记,就要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心中有戒、廉洁奉公。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县委书记作为县委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更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廉洁自律,勤于检身,这也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然而,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纷纷落马,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心无所戒,导致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化,以致大搞权钱交易、贪污腐败。最终误入歧途。为此,我们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从内心深处对自己要严之又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有所畏,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当“戒”之处绝不能越雷池半步,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进而引领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当好优秀县委书记,就要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心中有民、为民造福。“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群众的贴心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实意地去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否则,心中没有人民的党员干部,可能会得逞于一时,但最终不会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民呼唤更多优秀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当不负人民重托,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扎实工作,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廉洁奉公,把修身律己镌刻脑海,为民造福,把群众冷暖放在心窝,做一个人民群众认可的县委书记。(刘凤敏)

关键词:廖俊波,县委书记,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