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时刻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3-06 08:4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总书记的重托”系列评论之八

  “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提出四条整改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被摆在第一位。总书记郑重发出告诫,“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2017年2月27日《河北日报》)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生命,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缺了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变质,走向堕落。从以往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那些落马干部无一不是“总开关”出了问题。一旦“总开关”出现松动,行动中就难免“跑风漏气”,思想上松动一寸,行动上可能就会相差一尺。说到底,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教育问题,是一个需要时刻拧紧的“总开关”,不可有任何丝毫的松懈。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于自身及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所持有的坚定不移的态度,是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集中反映,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但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对社会前途存在模糊认识,认为理想信念是虚无缥缈的,某些消极、落后的价值观念和错误思潮还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这是不容小觑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个人理想,没有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是一个脱离社会的人,只有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最高理想追求的人,才能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在未来施展理想抱负,积极创新创业,书写精彩人生。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对于一个人而言,我们每个人在顺境中不放纵不自傲,在逆境中不放弃不沉沦,并最终取得成功,主要靠理想信念,而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时代在变化,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时刻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毋庸置疑,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必须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的笼子,筑牢思想防线、认清法纪红线、坚守行为底线。这是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对党的纪律和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整改背离理想信念的言行,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祛除思想杂念,不为物欲所蒙蔽,不为杂音所干扰,始终要为人民坚持正确的,修正错误的,不“踩红线”、不“闯雷区”。只有这样,我们的精神才不会缺“钙”、不会得“软骨病”,才能真正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真正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刘凤敏)

关键词: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底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