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开“诸葛亮会”意在为发展破局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4-26 08:0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0日晚,省会河北会堂二楼电视电话会议厅气氛格外热烈。利用晚上时间,省委召开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15名县(市、区)委书记通过视频一一亮相,谈发展思路、说发展亮点、比发展成效,省委书记赵克志作点评讲话。(4月22日《河北日报》)

  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全省的县委书记坐在一起交流工作,这在河北省历史上可能还真是头一遭。县委书记们谈发展思路、说发展亮点、比发展成效,大家集思广益开“诸葛亮会”,不只是形式新鲜活泼,更诚如省委书记赵克志所言:这是一个交流台、一个大课堂、一个加油站,有利于增强干事创业、增比进位的劲头,有利于形成奋发进取、创新创业的局面。

  会上15名县委书记亮相发言,对他们来说这是展示当地工作的一个窗口,为了避免在兄弟县区面前“露怯出丑”,可以想见他们进行了充分且精心的准备。其实这个准备的过程,就是对发展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就是对发展思路的梳理和明晰。不只是一味地埋头“走路”,而是适时停下来回望一下“来路”,展望并规范一下“前路”,这样路才可能走得更顺畅,发展才能够谋得更切实。

  发言的只有15名县委书记,放在全省来看,这肯定属于少数,但是透过这样的“诸葛亮会”,受益的却是大多数。当15名县委书记发言时,其他县委书记肯定“心理活动”强烈:人家的发展“精彩纷呈”,我们与之相比差在了哪里?人家的发展经验很有说服力,我们能不能拿来吸收借鉴?人家的工作干出了成效和亮点,我们怎样做才能干得更好,甚至去实现赶超?当所有的县委书记都能够跳出当地看当地,都想着要见贤思齐、增比进位,全省的发展就会“百花齐放”。

  县委书记们的第一次“诸葛亮会”开了个好头,虽然我们一直强调要“精文简会”,但是这样的“诸葛亮会”很有必要常态化。另外,会上除了谈发展思路、说发展亮点、比发展成效,还应该逐渐聚焦问题和困惑,对于发展中的问题不能遮遮掩掩,而是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亮丑”,然后大家集思广益、“会诊”解决,这样就能够实现变“丑”为“美”,从而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弥补发展中的短板。

  说一千道一万,县委书记们开“诸葛亮会”,其实就是意在为发展破局。当前各地的发展都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这就需要各地拿出新举措、新办法、新思路。通过开“诸葛亮会”,让县委书记们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就会激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就能谱写出开拓进取的燕赵篇章。(高永维)

关键词:县委书记,河北,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