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该怎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5-03 08:2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委召开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张北县、乐亭县等15名县(市、区)委书记通过视频一一亮相,谈发展思路、说发展亮点、比发展成效,省委书记赵克志作点评讲话。他强调,县委书记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四做”的重要指示,努力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县委书记。

  “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强,则天下兴。”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而县委书记在县级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直接决定着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直接影响着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县域的落实,可谓责重权大,选好管好用好县委书记很是关键。那么,要想当好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县委书记,就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心中有党,方见忠诚。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选拔任用县委书记,首要标准就是心中有党,始终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唯有心中有党,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不会迷失方向。反观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台上是人、台下是鬼”,有的“占着位子不干事”,这无疑是心中无党、对党不忠,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一旦让这些干部占了位子,必然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危害一方百姓。

  心中有民,方能为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坚持心中有民,最根本的就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唯有心中有民,才会积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真心实意地去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也才会得到人民认可。否则,心中没有人民的党员干部,可能会得逞于一时,但最终不会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心中有责,方有担当。实际上,心中有责,就是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选择了为官,就意味着选择了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官之至难者,令也”,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大到改革、发展、稳定,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可以和县委书记扯上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个官不好当”,“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新形势下,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拦路虎”很多,唯有心中有责、敢于担当,才能做好发展的开路人,矛盾面前敢于碰硬、敢于作为,关键时刻豁得出去、冲得上去,进而才能真正做到知责、负责、尽责,无愧于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期盼。

  心中有戒,方可检身。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也就是要目中有法、心中有戒,特别是县委书记作为县委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发挥垂范引领作用,做好班子的带头人。近年来,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纷纷落马,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心无所戒,导致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化,以致走入歧途。心中有戒,尤需勤于检身,要从内心深处对自己严之又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心里必须清楚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当“戒”之处绝不越雷池半步,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领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总之,“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满怀期待与重托。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3000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可以说,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当好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县委书记至关重要,不容小觑。(刘凤敏)

关键词:县委书记,河北,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