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义和团运动的意义与局限|你所不知道的河北[11]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候鹊 2017-04-13 09:2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5 发生于京津冀一带的义和团运动的意义与局限

  近代反帝爱国运动,亦称义和拳运动。京津冀一带民风强悍,素有练拳习武的传统,组成一些与秘密宗教相关连的民间拳社组织,义和拳即为其中之一。中日甲午战争后,西方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涌入的西方教会对中国传统习俗构成冲击。1898年9月,义和拳师赵三多(邢台威县人)在山东冠县蒋庄(今属威县)聚众起义,举起“扶清灭洋”旗帜,揭开了义和团运动的序幕。1900年,义和团攻入北京,焚烧教堂,打杀教民,与外国使馆卫队发生冲突。清朝廷下令招抚,试图利用义和团与八国联军对抗。由于朝廷妥协,天津、北京相继沦陷;迫于列强的压力,朝廷又下令剿除义和团。在八国联军和官府的联合镇压下,义和团运动失败。义和团运动标志着人民的觉醒,对西方列强进行打击,但由于与清统治集团内部派系斗争相连,参加者良莠不分,行动上笼统排外,带有愚昧迷信色彩,最终以失败告终。

  36 滦州兵谏与滦州起义是怎么回事儿?

  历史上有影响的反清事件。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27日,驻守滦州的新军第二十镇统制张绍曾(直隶大城、今廊坊大城人)联络一批将领,向清朝廷提出在年内召开国会、起草宪法、选举责任内阁等12条政纲,应援南方革命党的行动。朝廷惊慌失措,皇帝下“罪己诏”,颁布《重大信条十九条》。张绍曾等商定首先在滦州举事,吴禄贞等分头响应,会师北京;但吴禄贞遇刺,张绍曾被夺军权,兵谏失败。失败后,同盟会、共和会等组织多次到滦州策划起义,新军第二十镇第七十九标官兵,在第一营管带施从云、天津共和会会长白毓昆等领导下,12月31日发动起义,通电全国,照会各国政府,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推举第二营管带王金铭为大都督。次年1月4日,起义军进逼京津,行至雷庄车站遭清军伏击,王金铭、施从云等牺牲,滦州起义失败。

  37 为什么称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中国自近代以来,随着新兴工业的出现,逐渐形成了因产业聚集的城镇,唐山市即为其中之一。1879年八月,洋务派的代表人物李鸿章、唐廷枢在滦州开平镇桥头屯凿井采煤,设立矿务局,成为唐山崛起的开端。1881年设立乔屯镇,后改称唐山镇。1925年出现唐山市称谓,1946年正式设市。1880年,这里兴建了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开办了中国最早的铁路工厂——唐胥铁路修理厂,诞生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1889年,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水泥工厂——唐山细敏土厂,生产出中国第一桶水泥,后更名为启新洋灰责任有限公司。随后,唐山快速发展,成为涵盖能源、建材、纺织、陶瓷、机械制造、交通运输以及各种服务业、门类齐全的工业重镇,被誉为中国北方民族工业的摇篮。

  38 著名的京张铁路由谁主持修建?

  京张铁路是中国第一条依靠自己力量修建的铁路。张家口是京西北的军事重镇,中国北方以及中俄贸易的重要集散地,清政府遂决定修筑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当时,西方列强入侵中国,大肆抢夺采矿、筑路等权利,国人要求保护路权的呼声很高。清政府经过与英、俄等国谈判,决定不用外国的工程师,使用京奉铁路的余利,自己修筑和经理京张铁路。1905年4月,詹天佑受命任会办(后升总办)兼总工程师,面对国内外的怀疑、嘲讽,他顶住了压力。他勘测了三条路线,综合衡量后,选择了经南口、八达岭到张家口的路线。此路段山峦叠嶂、地质情况复杂,特别是南口至岔道城之间,地质坚硬,施工极为困难。在没有开山机、抽水机和通风设备的条件下,他带领工人们用铁锤、钢钎等工具,采用两端对凿和竖井开凿的方法,打通了居庸关和八达岭隧道,首次将炸药爆破应用于隧道开凿,加快了工程进度。青龙桥一带山险坡陡,他创造性地使用“之”字形折返线路,解决了火车爬坡的难题。1909年8月,铁路全线通车,工期提前了两年,节省经费28万两白银。京张铁路的修建振奋了民族精神,促进了经济发展。

关键词:义和团运动,意义,局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