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安史之乱后的河北三镇|你所不知道的河北 [9]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候鹊 2017-04-06 09:1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7 安史之乱后的河北三镇是怎么回事儿?

  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唐明皇李隆基作为一代英主,开创了“开元之治”盛世,但后期由于荒于政事、信用佞臣、沉湎酒色,导致了历时8年的“安史之乱”。乱后为了安抚安史降将,任李宝臣为成德军(治今河北正定)节度使,辖易、定等州;李怀仙为卢龙(治今北京)节度使,辖幽、莫等州;田承嗣为魏博(治今邯郸大名)节度使,辖魏、洺等州。因三镇属河北道,称河北或河朔三镇。三镇表面上尊奉朝廷,实为独立王国,既占有土地,统治黎民,又拥兵自重,自命将吏,编户不上报,赋税不上缴;节度使一职或自传子侄,或由部下拥立,朝廷无法过问。三镇对朝廷构成巨大威胁,成为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史称“唐之弱,以河北之强也;唐之亡,以河北之弱也”。

  28 割让幽蓟16州是谁干的?

  拉开中国史上第二次南北对峙序幕的重要事件。史上中原政权的威胁主要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后唐时石敬瑭在晋阳(今山西太原)反叛,后唐派兵征讨,石敬瑭向契丹乞援,约定事成后双方为父子之邦,割卢龙一道及雁门关以北诸州给契丹。结果契丹耶律德光大败后唐军,石敬瑭称帝建后晋,按照承诺割让幽、蓟等16州(亦称燕云16州),并每年向契丹缴纳帛30万匹。幽蓟16州多处于坝上高原、冀北晋北山地,为华北平原的战略屏障,石敬塘将其割让,使得中原门户洞开,为日后数百年游牧民族顺利兴兵南下提供了条件,辽灭后晋、金破北宋、蒙古入主中原等,都与丧失幽蓟16州有关。周世宗、宋太宗都曾举兵北伐幽蓟但均未成功,只能派兵防守,徐水至天津的水长城,永清、雄县、霸州的地下栈道,都是当时的防御设施。石敬瑭不顾廉耻甘当“儿皇帝”,让人唾骂。

  29 周世宗改革有哪些内容?

  奠定统一大业的基础。唐灭亡后,中国经历了五代十国的分裂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后周皇帝柴荣(周世宗,邢州龙冈、今邢台市人)锐意改革:整顿吏治,改革科举;闲田分给农户,奖励耕织;兴修水利,开浚河道;改革税制,毁佛铸钱;整肃军纪,严明赏罚;制定《大周刑统》;扩建开封城,为此后200年的政治中心。周世宗制定出统一的计划,欲先取江北,次取江南,逼迫岭南、巴蜀臣服,最后灭北汉、契丹,重建统一国家。954年,高平之战击败北汉,揭开了统一的序幕;西征夺取后蜀的秦、成、凤、阶四州;三征南唐,夺取江北淮南14州;亲征契丹,连下淤口关等三关和宁、莫、瀛三州,进逼幽州,但因病重班师回京。改革及征讨虽未完成统一大业,但为宋代结束分裂、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30 元中都于何时兴建?

  元朝统治中心的迁移。元朝的统治者原为游牧于北疆的蒙古族,都城最初建于内蒙古草原的正蓝旗,称上都;后迁至现在的北京,称大都;其间还建立过一座都城,即在张家口张北县白城子,称中都,主持修建的是元武宗海山。武宗在张北再建都城,是因为这里为兵家必争的边防重地,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界地带,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凉爽宜人,交通四通八达;同时有皇室内部争斗及武宗性格上的原因,海山下令“建行宫于旺兀察都之地,立宫阙为中都”,组建了指挥建设的行工部,调遣六卫亲军,征集大批工匠、民夫等。都城为从内、中、外依次相套的宫城、皇城和郭城组成,建筑风格与元大都的大明殿基本一致。人称“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其丰富的人文内涵及很高的考古价值令游人纷纷前往,当地建有元中都博物馆。

关键词:安史之乱,河北,历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