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河北的重要历史事件|你所不知道的河北 [7]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候鹊 2017-03-31 09:3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 你知道“沙丘之变”吗?

  秦灭亡的开始。位于邢台广宗西北的沙丘是个充满故事且有悲剧色彩的地方。当年商纣王在这里筑苑台,置鸟兽于其中,设酒池肉林,大享其乐,导致民怨沸腾。战国时,赵国在此修宫室,赵武灵王传位给次子赵何,引得长子赵章的不满,皇室出巡至此发生内讧,赵武灵王被围困饿死于宫室。千古一帝秦始皇则是在这里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并发生了皇室的政变。前210年,秦始皇出巡,丞相李斯和中车府令赵高、少子胡亥等随行,行至平原津(今山东德州南)时发病,至沙丘宫时病情加重。当时并未立太子,长子扶苏是继承皇位的合适人选,但远在西北监军,秦始皇作诏书,命扶苏“以兵属蒙恬,与丧会咸阳而葬”,即由扶苏即皇帝位,诏书封好后放在赵高处,还没来得及交给使者发出,秦始皇便与世长辞。赵高勾结李斯,矫诏赐扶苏自杀,并秘不发丧,回到咸阳后立胡亥继位,诛杀大臣与宗室,导致政权分崩离析,三年后灭亡。

  19 “巨鹿战役”是反秦战争的关键一战

  秦末爆发了陈胜、吴广起义,揭开了反秦战争的大幕,原关东六国旧地纷纷响应。秦朝派大将章邯率军镇压,分别击败义军和楚国贵族项梁的军队,将赵王歇和丞相张耳围于巨鹿城(今邢台平乡平乡镇),并调集王离等率领精锐军队增援。赵王歇被困于巨鹿城,派遣使者向楚国求救,楚怀王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宋义、项羽北上救赵;一路由刘邦西进关中。宋义行至安阳(今山东曹县东南)停留46日不进,欲坐观秦赵胜败之局。项羽则假借楚怀王之令,杀死宋义,自称上将军,率兵前进;派英布率两万人渡漳水截断秦军粮道,亲率全军渡河,下令破釜沉舟,规定将士只带三日干粮,以示有进无退的决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奔钜鹿,杀向秦军,以一当十,浴血奋战,大破秦军;秦将苏角被杀、王离被俘、涉间自缢、章邯投降,秦军主力被歼。此战役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之一,项羽展现出破釜沉舟、以一当十的英雄气概,歼灭了秦军主力,改变了双方力量的对比,为刘邦顺利入关创造了条件。

  20 为什么说赵佗是“南下干部”第一人?

  秦始皇统一中原六国后,派河北人赵佗(石家庄正定,现新华区东古城)先后随屠睢和任嚣出兵平定岭南,设南海、桂林、象三郡,赵佗人任南海郡龙川县令。秦亡,赵佗兼并三郡,自称南越武王。吕后当政,实行经济封锁,赵佗脱离朝廷建南越国,称帝。汉文帝时经贾谊劝说归附朝廷,仍称王。赵佗在岭南实行“和辑百越”的政策,采用郡县、分封与民族自治三位一体的办法;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特别是铁器的使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修筑城郭,推广汉字,引进中原的礼仪与度量衡等,传播先进文化;尊重百越的风俗习惯,吸收越人参政,鼓励汉越通婚,促进文化交融。此举使岭南正式并入了中国统一的版图,促进了民族的融合,赵佗被誉为“开发岭南”和“南下干部”第一人。

  21 你知道发生在河北井陉的一次著名战役吗?

  楚汉战争时,汉王刘邦在成皋、广武(今河南荥阳)一带与项羽军对峙。大将军韩信率军攻打赵国,兵微将寡,孤军深入,缺乏后勤保障。赵王歇、成安君陈馀则聚兵20万驻扎于天险井陉口(今石家庄鹿泉土门关),兵力雄厚,地势易守难攻。韩信知己知彼,在距离井陉口30里驻扎,半夜,选择两千轻骑,每人备一面汉军赤帜,埋伏到陈馀的军营周围;同时令主力在绵水(今石家庄井陉微水镇的绵河)沿岸布阵。第二日清晨,韩信下令主力向赵军发动攻击,双方会战良久,汉军佯败,退入河岸阵中。赵军穷追不舍,汉军没有退路,只得拼死力战;而潜伏的汉军冲入赵营,拔去赵帜,换上赤旗。赵军无法战胜汉军主力,想归营见赤旗飘扬,以为失败,军心大乱,争相奔逃,赵将不能禁止,汉军乘势前后夹击,斩陈馀、活捉赵王歇,一举消灭赵国。事后有人问韩信,沿水布阵乃兵家大忌,韩信答:置之死地而后生。韩信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出奇制胜、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成为中国军事史上的典型战例,背水一战、拔旗易帜等成语典故被后人传为美谈。

关键词:河北,历史事件,沙丘之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