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观点|“转作风”别忘“正家风”!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吉明 2017-04-01 09:1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家风问题。他之所以如此重视家风建设,乃是因为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都说国很大,其实是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组成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不是私事、更不是小事,它是反映作风的一面“镜子”,是透视党风的一个“窗口”,是影响民风的一个“风向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就为党员干部在“修身、齐家、为民服务”上制定了一个刚性的“标准”,提醒党员干部时刻都要做到内外兼修、齐家治政。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2015年10月17日,中央纪委在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被“双开”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家风败坏”这个词语,指的就是他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对配偶子女的放任纵容。“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既指出了症结、也切中了要害。

  要形成清新的党风政风,就必须斩断灰色的利益链条,以“德”治家、以“廉”治政,让党员干部自觉克服特权思想,坚决抵制各类诱惑,时刻告诫亲属子女要守规矩、讲操守,珍惜家庭幸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夯实严家规、正家风的思想根基,推动形成崇尚廉洁、遵纪守规的家庭文化和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

  清代林则徐在留给后辈的家训中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既能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也能让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正所谓,“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党员干部“转作风”,请别忘了“正家风”!

关键词:作风,家风,家教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