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领导干部要争做家风建设的先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3-14 08:1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正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党风政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把建设优良家风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3月13日《河北日报》)

  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到作风能否端正、廉洁能否守住的大事。焦裕禄留下来的家训早已成为儿女们诚心秉持的人生信条;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杨善洲任县委书记时并没有利用职权给家人“农转非”,也没有为儿女端上“铁饭碗”,其言行举止给他的子女留下了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回顾中国革命历史,那些不忘初心的优良家风一直为人称颂。

  相反,若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则易诱发腐败大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其妻为其打理多年受贿款项;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通过其妻子、儿子受贿;刘铁男则陷入了“老子办事,儿子收钱”的贪腐泥沼;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一时成为家风不正、家族腐化的突出反面典型……究其原因,都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很大关系。

  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这深刻揭示了家风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家风正、家教严,才能保证“后院”不起火。因此,我们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正人先正己。领导干部当如何做好家风建设的“先行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褚现英认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要求别人做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尤其是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树立廉洁家风奠定基础。随着从严治党不断加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才能通过潜移默化的理念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从而推动党风政风建设。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赢得民心,就要遵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落到实处。事实证明,腐败、个人主义只会害人害己,只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领导干部要清楚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摈弃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旧观念,决不能使权力在亲情面前变异,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做到正家风、严家教,才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把家庭、家教、家风与国家大计统一起来,才能让几千年的中华传统美德继续传承下去。家风纯正,雨润万物。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通过狠抓家风建设,正党风、清政风、带民风、促社风,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政治山清水秀注入强大正能量。

关键词: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