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锻造精品让“点菜”到“点赞”无距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3-15 14:0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当前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仍存在有数量、缺质量问题。只有让群众“点菜”,群众才能给公共文化服务点赞。(3月12日新华社)

  公共文化服务是公民实现基本文化生活权利的保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产品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在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上也一直在做有益的探索。以前很多地方是单方面“配菜”,有什么“材料”就送什么“菜”,现在很多地方开始让群众“点菜”,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有关部门就“因需送菜”,这样做针对性更强,效果也更好。

  不过,从群众“点菜”到群众“点赞”,这中间还有着一段距离,而要有效消除这个距离,最好的途径就是锻造精品。首先的一点,让群众“点菜”,就得确保有“菜”可点。这就要求壮大办公共文化服务的力量,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数量,变政府的独唱为社会的合唱,提供出更多的“美味佳肴”,让群众有充分的选择余地。

  当然,数量与质量并不能划等号。现在部分文化产品和服务数量不可谓不多,可是其中却充斥着一些粗制滥造的,甚至是低俗、媚俗、庸俗的糟粕,这些不良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如果大行其道,不但无益于身心,还可能贻害无穷。所以,让群众“点菜”的时候,必须把这些糟粕剔除出去,绝不能让一块“臭肉”,坏了吃饭人的胃口。

  剔除糟粕之后,剩下的是不是就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是不是就是群众真正想点的“菜”,这还需要经过群众的不断检验。在为群众“送文化”的过程中,充分吸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打磨,坚定培育文化精品意识,这样才能打造出寓教于乐、打动人心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群众吃着这样的“菜”,才没有沙子硌牙,才能津津有味。

  从“点菜”到“点赞”,看似路途不远,实则要做的事很多。这个过程中,需要文化工作者的用心,需要具有群众之心,需要精益求精的匠心。用饱蘸群众情感的“食材”,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大餐”,群众不仅能吃得饱更能吃得好。(高永维)

关键词:文化产品,服务,点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