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特色小镇建设重在立足特色,深化拓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7-03-10 08:2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确实,从当前的现实看,农村基层的人口大量流向大中城市,农村发展繁荣、农民增收的环境和条件,面临不小的挑战。而全国各地的一个个特色小城镇,以其“特色”,激发和迎合了人们求新求异的心理,吸引四面八方的人们前去观赏、消费,乃至于投资创业。就把一方经济带动起来、繁荣开来了。其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户脱贫、致富,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所以,值得深入研究,也值得大力支持。

  就此,日前河北日报载文《特色小镇如何做好“特”字文章》,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杨静之,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吴振山。这三位嘉宾结合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廊坊第什里风筝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发展建设情况及其在富民、兴业等方面所展现的显著效果,谈了各自的见解,提出了发展建设特色小镇的一些科学理念,非常实在,给人以很好的启发。

  现实中还有一些特色小镇的发展之路,也很有说服力。例如,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馆陶县粮画小镇,以制作粮画(以粮食为原料制作的手工艺画)的特色胜出,仅今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就吸引了至少100万名游客前去。离这一小镇不远的黄瓜小镇,开发了以黄瓜为原料的多种食品、化妆美容护肤品,该小镇的整体基调,也都是鲜嫩碧绿的黄瓜图案、色彩,令人感受一新。

  所以,特色小镇的建设和打造,必须立足于“特色”。这里所说的特色,既可以是对当地的现有产业加以弘扬而形成,也可以是引进外来特色产业或项目而形成,还可以是全新创造、打造而形成。不拘一格,但都要求形式新颖、令人耳目一新,受到触动,给游客留下好的口碑、深刻印象。

  在此基础上,必须注重深化拓展。“特色”的“保鲜”期,其实很短。因为,游客第一次来,感觉是特色,如果不深化拓展的话,第二次来,就不“特”了,就没有再来的愿望了。而且,特色小镇被宣传出去,周边或外地的仿效者会很快跟进,也使得特色小镇难以持续“特”,这都要求特色小镇在深化拓展上做文章。

  深化,指要深入挖掘特色小镇的特色主业的内涵。不能只停留在浅层次、已有的水平。包括特色主业的文化内涵、精神品质内涵、养生保健内涵等等,都要深入研究、发掘、传播(可以通过举办、承办相关的高水准研讨、论坛活动,或相关产品联谊会、交易会等方式),筑牢特色小镇的文化根脉之基。同时,在相关的产品上也需要提档提质。

  拓展,指在产业链上、关联产业上都要注重拓展、延伸。只有致力于延伸与主业相关的产业链条,进一步细分化、专业化,才能聚集人员、资金、物流等产业要素资源,维持特色产业的持续发展、兴旺。以上面提到的黄瓜小镇为例,在宣传展示各种黄瓜品种及其价值、各种黄瓜制品的同时,应该现场(或在其附近)跟进销售新鲜黄瓜、各种黄瓜制品,以及以黄瓜提取物为原材料的美容化妆护肤品(区分不同档次、功能、价位,迎合不同购买力群体的状况,不能只卖高端的、价格非常贵的,否则游人不认可其价格定位或买不起的话,有价无市毫无意义),也可以同时提供(或引进)快递等服务项目(解除人们购买后的携带、运输的顾虑),这样就马上满足了人们的需求,马上把特色的形象效应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开元)

关键词:特色小镇建设,特色,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