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特色小镇最需做足“特”字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3-03 09:0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正式公布。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张家口市崇礼区冰雪文化小镇等30个特色小镇列入创建类名单。石家庄市正定县艺术小镇、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印象小镇等52个特色小镇列入培育类名单。

  既然是叫特色小镇,那顾名思义就是与其他小镇不同。其实从创建类和培育类小镇的名称中,我们就可以粗略窥到这些小镇的特点。围绕这个鲜明特点去开展创建工作,这正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特色小镇要想建得好、有影响,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就是做足“特”字文章。

  “特”字文章的第一篇就是特点。这次公布的82个特色小镇名单,不是搞“平均主义”均摊下来的,不是这个市有3个指标,那个市就不能是2个,而是根据小镇的特点慎重甄选出来的。有自己特点的小镇入选,有发展潜力的小镇入选,这样特色小镇建设就有了基础,从而避免了为了搞“平均主义”,把那些不具备创建条件的小镇生拉硬拽进来,增加建设的难度,影响创建的效果。

  “特”字文章的第二篇就是特色。根据特点选择小镇进行建设,等于是为小镇明确了定位,建设的过程就是因地制宜,将小镇原有的特点“放大”成为特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就要建景点、宾馆、农家乐,打造旅游名镇;有一定工业基础的,就要做大做强,建设工业重镇;商贸产业发达的,就要建市场、强物流,培育商贸大镇……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些散落在燕赵大地上的小镇,就会构成一道各美其美又相互映衬的风景。

  “特”字文章的第三篇就是特效。按照特色小镇建设的整体安排,特色小镇要加速要素集合、产业聚合、产城人文融合,尽快打造成经济增长新高地、产业升级新载体、城乡统筹新平台。这对于列入名单的小镇而言,是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可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最终目的绝不止于此,而是要让这些“星星之火”在燕赵大地呈“燎原之势”,成为带动一方发展的“引擎”,成为助力河北腾飞的“燃料”。

  从一批布局合理、经济发达、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点鲜明的特色小镇开始,让更多河北的小镇既“特”又“强”,河北就会不断增加新看点、新亮点,就能不断实现新跨越、新发展!(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特色小镇,创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