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特色小镇培育更需写好“特”字文章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8-26 08:1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将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这一目标。(2016年8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何谓“特色小镇”?笔者认为,应该是面积不大但容量大,涵盖了特色人文、产业等资源的小镇。培育“特色小镇”,重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防止千镇一面、似曾相识和哗众取宠,真正做到“别人没有我独有”,换言之,就是要写好“特”字文章,让“特色小镇”的品牌品质立得住、叫得响、行得远。但这个“特”字到底怎么写?是我们需要探讨和追寻的重要话题。

  特色小镇培育,要以新理念打造地方核心“特色”。就是要摒弃传统“大而全”的思维模式,进一步深化认识,更加关注内涵,注重转型与创新的含金量。同时,要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结合自身实际,紧扣产业升级趋势,本着“不求大而全,但求特而强”的原则,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具潜力的特色产业,用特色产业来牵动和激发小镇的生气和活力,为特色小镇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让特色产业真正成为小镇发展的命脉之源。

  特色小镇培育,要以新思路探索小空间大发展的“特色”战略模式。有这样一幅画面:各个特色小镇作为处在城乡结合部的新平台,产业生态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社区功能与旅游服务一应俱全,一幅幅独具河北人文特色的协调发展画卷在小镇铺开,是何等令人羡慕!为此,我们需要在功能再聚焦上功夫,推进“多规合一”,体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实现产品创新与业态创新联动、共享。还需在人才在聚集上下功夫,就是要打破条条框框,以作品论英雄,根据产业定位量身定制各类政策,引进创新人才,激活创新的一池春水。更需在体制再创新上下功夫,比如,探索建立由多方参股的发展基金,扶持重点产业,引进高端产业、先进技术,采用PPP、众筹等方式推进小镇建设,加速整合资源要素,为特色小镇提供个性化服务。

  特色小镇生于改革,也只能成于改革,改革是特色小镇的灵魂。特色小镇培育,更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作为“特色”动力阀。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尝试,加快建设特色小镇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行之径,需要莫大的决心、勇气和魄力。这就需要各地区敢于承担责任、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敢闯敢干的魄力,把特色小镇建设融入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中,以最大的合力,使特色小镇综合效益得以完美释放。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特色小镇建设与培育中来,以创新思维合力写好“特”字文章,力争让小镇文化透过历史照亮未来,成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瑰宝。(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特色小镇,培育,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