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拿什么拯救你们——“低头一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7-02-26 13:5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午,骑自行车正常行驶时,前边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小伙子左摇右晃地骑行,速度不快,我无法安全超越他,只得在后边随行,仔细一看,原来人家正低头看手机呢,怪不得速度不快。看他那表情,真是——旁若无人,心无旁骛,相当地潇洒。

  好不容易超越过去了,走了没多久,迎面有位女士,在非机动车道上逆向走过来,我赶快避让,一看,人家她也专心致志地盯着手机看呢。

  这种全神贯注、聚精会神,真令人佩服,但,太不安全了!

  想起最近从网上也看到,广东顺德有一个小伙子,在公交站牌下等车时,沉迷于玩手机,结果手机被飞车抢劫。可见,沉迷于当“低头一族”,对当事人的财产而言,也可能不安全。

  其实,“低头一族”的现象由来已久了,以前可能主体是孩子们迷恋于低着头观看手机上播放的视频、热播剧,玩手机游戏,或者通过微信、QQ,和亲友交流,因而“低头”。现在,很多成年人甚至老年人也都成为“低头一族”大家庭的成员,他们可能是在看有用的信息、知识,但是,也同样危害很大,甚至可能因为他们的灵活反应能力不如孩子们,在走路或骑车、开车时,非常专心地低头看手机所引发的后果更为严重。

  拿什么拯救这日益壮大的“低头一族”呢?

  除了社会各界通过多种传播渠道,不厌其烦地进行提醒、劝导之外,除了用一些教训惨痛的事例、画面来警示、震慑之外,我感觉,最根本的,只有“低头族”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在路上、在行进中,如果有必须尽快低头看手机了解、操作完成的事项,你们不妨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停下来,放心地、不会有危险地去浏览、去完成。这多费不了几分钟,就是个观念问题、习惯问题。你们认可了这样的观点,要求自己努力(甚至必须)养成这样的好习惯,时间长了,就不会感觉别扭,就能收到没有危险、心里踏实地“低头”完成必须了解、操作的事项的效果。

  而如果在行进中,没有必须尽快低头看手机的事项,你不妨专心行进,用心感知一下身边的行进环境安全与否,用心感知一下周围的建筑格局,以及人群百态,也可以哼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来愉悦心情,等等,这都是很好的心理体验,都比一边行进、一边“低头”看手机,要安全得多,也有意义得多。

  除此之外,你们要是对自己的健康有责任感的话,在非行进的状况下,也不要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否则,颈椎、眼睛就会抗议了。你们要是对家庭生活有责任感的话,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因此而耽误了做饭,肠胃就会提抗议;因此而减少了和爱人孩子的情感交流,他们也会提抗议;因此而减少了去看望父母时和父母的聊天,或者顾不上帮父母做家务,父母就可能会说(或者起码在心里说),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这样的回家看看,还是少点吧,我们“宁愿忍受寂寞,饮尽那份孤独”!

  以上种种,都太可悲了。都不足取。所以,拿出你们的勇气、定力,坚决果断地从“低头一族”中开小差出来,安安全全、开开心心地感知和享受生活的美好和乐趣吧。(开元)

关键词:低头族,手机,依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