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由低头族溺亡女和“无手机课堂”说开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建雨 2016-01-06 08:2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几天,安徽卫视和央视等媒体都报道了浙江温州一位女孩因只顾低头看手机不看路,而不慎失足落水溺亡的事情。

  日前,人民网报道称,太原理工大学推行“无手机课堂”,学生们走进教室后,要把各自的手机放入前排的收纳袋中,集中精力听课学习。以此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抑制学生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引导大家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

  这位低头族女孩溺亡,令人同情、痛心。太原理工大学推行“无手机课堂”,则值得赞许、令人欣慰。

  同时,这两件事也都警示人们:走路就要专心走路,学习就要专心学习,开车就要专心开车,工作就要专心工作。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在所干的正事上集中心思和精力、注意力,千万不要分心、不要出差错。要最大程度地克制手机上网的诱惑和瘾头。

  类似这位低头族溺亡女的事例,有很多很多,不断地见诸报道。我日常也见到不少人在街上走路时不看路,而是专注地低头看手机,几乎撞到自行车或其他行人;有的人上下楼梯时,还把注意力放在低头看手机上;还有的同学同事乃至一家人,在一起时,各自沉浸在低头看手机中,形同陌路,越来越淡漠难得的宝贵的交流机会。这些状况长此以往,后果是相当可怕的、可悲的。所以,大家都要提高警惕,避免形成和加剧网瘾;大家都要下定决心,坚决克制并戒除不分时间场合的网瘾。

  太原理工大学的“无手机课堂”,则带给我们至少两方面积极的启示:

  一是有关方面的倡导乃至规定、要求,很必要,也很有效。课堂,是学生集体学习的场所,如果任由每个同学在课堂上看手机、打手机,那就没有学习秩序了,既会使学生当事人不能集中心思听课,也会影响到其他学生听讲,影响到老师讲课。所以,太原理工大学倡导和推行“无手机课堂”,是合情合理的,对各当事方都有积极意义。其主动作为的精神,值得肯定和推广。

  二是同学们能自觉遵守,体现出了良好的自制力和公共秩序意识、公共利益意识。同学们这样的品质是可贵的,也是必要的、必需培养的。因为人生中、社会生活中、家庭生活中、工作中,都需要有所取舍。在自主的、宽松的时间、环境中,个人可以随着自己的心性和兴趣爱好,做包括手机上网等自己喜欢的事,而学习期间、工作期间、做饭或看护病人期间、与他人交谈期间,乃至谈恋爱约会的时候,都不宜、不应心有旁骛,否则后果会很严重甚至非常严重。

  所以,透过这两件事,我们需要理性地、智慧地运用好手机上网,使它成为对人们的现实工作、学习、生活有益而不是有害的好帮手、好工具、好平台,助力我们的现实生活更美好。(高建雨)

关键词:低头族,溺亡,无手机课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