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衙门作风还有吗?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梁新 2017-02-22 11:2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和采取切实举措,作风建设已有明显改进;但是,距离党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是不是就一点儿差距没有了呢?是不是就不存在任何的问题了呢?看来,有必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盘点”,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回头看”,才能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经过认真“盘点”和“回头看”,有人发现,果真应了那句老话:“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旧的衙门作风,确实是少了,甚至是不见了;而“变异”了的衙门作风,却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有所抬头。为了与旧衙门作风有所区别,有人把这种“变异”了的衙门作风,叫做“新衙门作风”;足见,作风建设永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

  “新衙门作风”,有哪些表现呢?

  表现一,服务不到位。一位领导指出:“机关‘门难进、脸难看’现象明显少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问题增多了;‘吃拿卡要’明显少了,但‘不贪不占也不干’的现象增多了;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增强了,但‘小鬼难缠’的问题反映增多了。”要真正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乱作为到不作为,并没有多遥远距离,思想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作风建设就会不断出现新情况。

  表现二,进取不积极。“有的安于现状,盲目乐观,‘庸懒散慢’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习惯用老思维、老套路、老办法抓工作,缺乏改革创新的理念思路和能力魄力。”面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有人选择了不担当、不作为,不主动担当、不主动作为,不积极担当、不积极作为的做法;甚至有人表现得很消极:“在其位”不“谋其政”,为官不为,等待观望等。由于缺乏工作和干事的激情,缺乏敢于担当的热情,最终导致了理想信仰动摇。

  表现三,工作不落实。“有的出台政策照着上级依样画葫芦,上下一般粗,缺乏针对性,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干工作只满足于开会、出文件。有的不愿直面问题,不敢‘啃硬骨头’。有的只注重项目审批、资金分配,而忽视事前调研、事后监督,导致公共资源配置失效,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工作落实起来,需要流更多汗,冒更大风险,做更大牺牲;而一推一动呢,则不需要流那么多汗,冒那么大风险,做那么大牺牲。

  表现四,担当不主动。有人习惯当“太平官”,只要有风险,就会等待观望,上级怎么说就怎么动。这些人,虽说“在其位”,却怕担风险不愿改革,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即使有上级文件要求,但没有实施细则、会议纪要或领导批示,就会拖着或顶着不办。他们习惯做四平八稳的官,做没有风险的事,只要不担沉重,就是贻误改革时机、发展时机,也从不反省,从不后悔,更不会为自己失职做自我批评;他们甚至认为“跟着走”,就“不会出事”。

  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这四种表现形式不仅是新衙门作风,更是挡在改革前进路上的一块块“绊脚石”。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搬掉所有“绊脚石”;今天看来,新衙门作风这些“绊脚石”,也需要下决心搬掉。不采取切实措施搬掉“绊脚石”,党的事业就会受阻,人民群众的期待就很难变成现实,所有难以推动的工作就很可能不能按时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远大目标也将变成一句空话。

  不管衙门作风如何“变异”,只要我们保持足够警惕、引起足够重视、及时把它辨认出来,就能及时有效防止新衙门作风的蔓延。要让新衙门作风成为“过街老鼠”,用制度和措施加以防范和整治,靠人民群众起来进行监督,新衙门作风才不敢抬头,甚至胎死腹中。什么时候“道高一丈”,什么时候作风建设就能克服阻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关键词:衙门作风,防范,整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