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好文风浸润读者心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2-22 08:3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宣部召开2017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强调新闻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的批示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改文风,更加体现群众观点、国情意识和文化自信,真正形成“长话短说、官话民说、粗话雅说、空话不说”的报道风格,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201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文风是党风的一面镜子。每一个时期的文风,无不映照出那个时期的党风。文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好文风蕴含在时代风云的记录里,体现在社会道义的捍卫中。着眼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到底如何改文风,让好文风浸润每一个读者的心灵?这是我们需要一直探索和思考的课题。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让好文风浸润读者心灵,就要着眼找准“定盘星”。这个“定盘星”,就是我们常说的思想灵魂。这就需要新闻舆论工作者们要与时俱进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学深学透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精神,探寻专业造诣,也要对其他方面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入把握,找准“定盘星”,明确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新闻舆论导向,在带着使命学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挺起精神脊梁。

  百姓在哪里,故事就在哪里。让好文风浸润读者心灵,就要着眼强健“动力源”。我们不会忘记为寻找具有陕北窑洞特色的春节故事,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高珧今年新春走进陕西绥德县郭家沟村,他已经连续7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为还原抗洪一线场景,中国青年报湖北记者站记者朱娟娟深入救灾前线,连续多天从清晨工作到第二日凌晨,顾不上右手突发腱鞘炎的疼痛,陆续发出了多篇深度报道,展现出基层干部群众的抗洪精神和对生活的希望。走基层有多艰辛,收获就有多珍贵。这些艰辛换来了带着露珠的新闻,这些收获就是我们最强健的动力之源,取之不竭而用之不尽。

  笔在手中,路在脚下,使命激荡在心间。让好文风浸润读者心灵,就要着眼扛起“使命担当”。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而言,新闻就是号角,必须时刻准备着,第一时间奔赴新闻发生地。为采访湖北第二大湖梁子湖破堤分洪现场,已在抗洪一线奔波采访10多天的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冒着高温坚守大堤30多个小时,准确记录下分洪场景。他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一员,是千千万万个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缩影。就是他们,奋勇而上,勇敢地走向硝烟与战场;就是他们,牢记职责担当,用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

  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让我们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把好文风倾注笔端,直击百姓心灵。(苏倩岚)

关键词:文风,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