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官话民说”的新文风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兴艳 2017-02-21 08:2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宣部召开2017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强调新闻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的批示精神。(2月17日新华社)

  笔者认为,改文风并不仅仅是新时代对新闻媒体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同样应该有更“接地气”的新文风:各大会议上的领导发言稿件、干部前往基层调研时的说话方式、甚至各级领导干部在政府网站、微博官方账号、政务APP等新兴媒介中所发表的文字信息、所传播的新闻动态,都应该通过改文风的方式,让互动更及时,让传播更具有温度。

  在今年2月,“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等网络词句成为了2017年中国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常见词。“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等接地气语言也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这就是改文风行动的良好落地和执行。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广大党员干部的发言和汇报必然需要高屋建瓴的政策传达和信息公布,但也离不开用“冒着热气”的“民间话语”去帮助老百姓对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的工作形成更深的了解。“官话民说”的新文风不仅是为党员干部们“减负”,把他们从空洞乏味又繁杂冗余的官话套话中“解放”出来,还应该成为一双拉进官民距离的隐形的手,温热人民群众的内心。

  在过去的官场中,“小心谨慎”的官话套话成为了官员们自我保护的武器,领导干部的发言稿中充斥着“重要讲话”“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等毫无营养的词句。但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样的旧文风已经不再符合当前服务型政府和服务型官员的崭新形象了,人民群众想看到的政务信息,是言简意赅的,人民群众想听到的工作汇报,是“有血有肉”的。

  改文风,体现的是群众的观点和文化的自信。我们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用“官话民说”的新文风,与人民群众一起,讲好新时代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刘兴艳)

关键词:改文风,新闻战线,传播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