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与时俱进,方能实现文化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思琦 2017-02-20 08:4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上午,在网师园南门口的广场上,一位年轻小伙带着25位居民阿姨正在学习一个个戏曲体操动作,有趣的场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连路过的老外游客也要积极加入。原来,今年大年初三,“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在央视2017戏曲春节晚会上播出后,迅即走红网络,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苏州有一位90后的小伙来自昆剧传习所,他发现传统戏曲以广播体操的形式能够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于是自学了这套戏曲广播体操,并主动联系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希望能教居民学跳这套操。(2月15日《扬子晚报》)

  广场舞大妈不跳《小苹果》《最炫民族风》,改跳“戏曲广播体操”,这不禁让我们看到了文化传承的新希望,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示:与时俱进,方能实现文化传承。

  毋庸置疑,戏曲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新的文化形式不断涌现,我国的戏曲艺术发展仿佛已呈式微之势;“听戏”似乎成了老人家的专利,无法再得到年轻人的青睐,甚至成为一种越来越“小众”的爱好。这样的现象无法不使人担忧。而如今广场舞大妈改跳起这套“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操中有戏,戏中练体”的戏曲广播体操,将戏曲传统程式融入大众健身,则是传播戏曲之美、推广传统文化的一个十分有效的途径。可以看到,这种全新的广场舞形式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更有外国游客跃跃欲试一起跳起来。当传统艺术形式与新时代中人们的娱乐方式结合起来,古老的文化就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当今时代,更适合采取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传播形式来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人们心中。

  广场舞大妈改跳“戏曲广播体操”,不仅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同时也是对我国广场舞文化的一种改良。曾几何时,“广场舞大妈”是一个令人们“又爱又恨”的群体,我们爱她们热情洋溢的舞姿,爱她们充满活力的笑容,作为每个城市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她们所带来的噪声污染、占据公共空间等问题也是令我们苦不堪言。对于广场舞乱象的整顿一直都是相关部门的一个难题,而大妈们改跳“戏曲广播体操”或许可以有效解决这些痼疾。戏曲广播体操融合了传统戏曲动作,音乐带有浓厚戏曲韵律,不仅可以帮助大妈们强身健体,也更能够带给市民、游客美的享受,让我们的广场舞文化更加文明,更加适宜打造为新的“城市名片”,成为新的城市文化。

  此外,我们还应看到,此次赢得网友点赞,自学戏曲广播体操并在社区中大力推广的竟是一名出生于1994年的90后的帅小伙儿,这不由得打破了我们认为“年轻人都不爱戏曲”的固有印象。事实上,年轻人并非不爱我们的传统文化,或许只是缺少了一种有效的方式让他们认识并且接受我们的传统文化。2017年央视春晚中的戏曲节目《薪火相传》就受到年轻网友们的一致欢迎,甚至被称为春晚唯一“零差评”节目。而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在电视上播出后能够在网络走红,也反映出我们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是具有浓厚兴趣的。对于文化的传承,必须要从年轻人抓起,从娃娃抓起。当他们成长为一股年轻而强劲的力量,何愁我们的文化不能源远流长地发展下去,从而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与时俱进新方式,开拓创新新思路,让年轻人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生力军,这才是新形势下,我们文化传承的正确“打开方式”。(刘思琦)

关键词:广场舞,戏曲广播体操,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