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我的家乡在美丽河北|广场舞,健康美

长城网 作者:李翠 2016-09-12 09:5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6年的“俏夕阳”惊艳了央视春晚,也让我们在心中产生了无数的惊叹,原来唐山的老年人也可以这样美!

  唐山因为大地震,很多人都知道她,但是她一直没有跻身到大城市的行列,在唐山老年人的记忆中,他们没有大城市生活的丰富多彩,他们朴实、勤奋,退休后总是在家含饴弄孙,闲暇时,锻炼锻炼身体,一般也是徒步为主,做操为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换了花样,有跳舞的、唱歌的、踢毽子的、耍钢鞭的,还有一些说不上来的项目,他们多才多艺,更是多次登上了央视的舞台。从俏夕阳到广场舞,从美声到通俗,从评剧到乐亭大鼓,他们表现出了新时代老年人的精气神。

  唐山的老年人们,年轻时经历了大地震的劫难,又逢企业破产,被迫下岗,他们创业、打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养家糊口上,娱乐仿佛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奢侈品。现在他们退休了,又成了家中的后备军,但生活却逐渐有滋有味起来。我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人,还记得2006年央视春晚,我被唐山大妈们整齐划一的舞姿所折服,她们就像是专业的舞者,舞出了自信,舞出了激情。当时我想,以后母亲退休了,生活也要这样多姿多彩。2008年母亲退休后,我就鼓励她报老年大学,学学电脑、练练书法、跳跳舞、唱唱歌,生活也多些乐趣。不过母亲对广场舞情有独钟,她说广场舞学起来容易,听听音乐,扭扭跳跳,既能娱乐身心,还能锻炼身体,依照她的话,她现在身体不错那都是广场舞的功劳。

  妈妈每天晚上都去跳广场舞,别人双休,她也不休,甚至更忙,她说周末人能凑齐,能搞活动。我也从不干预,老人有自己的爱好我支持,只要他们没病没灾,身体健康就好。

  每到傍晚,夜幕刚刚降临时,彩色灯光将整个城市点缀得异常美丽,母亲便和她的广场舞姐妹们三五成群地去跳广场舞,一群老太穿着鲜艳的衣服,跟着时下流行歌曲欢快地跳着,也许步履有些零乱,也许动作不是那么规范,但都是跟着音乐的感觉走。她们从不担忧舞姿雅不雅,不担心世俗的眼光,全部沉醉其中。她们虽不是专业的舞者,但那份专注、那份忘我的投入,倒也成了小区里的一道靓丽风景。每逢围观人群多的时候,母亲似乎跳得特别认真,脸上洋溢着得意的微笑,那情形,仿佛她跳得不是广场舞,而是健康和快乐,仿佛她不是在广场上跳舞,而是登上了央视的春晚,所有人都看她一个人似的。

  生活中,有了舞蹈就有了热气,空气中有了音乐,就像氧吧一样使人呼吸通畅,烦恼和忧郁渐渐消散。想起广场舞给母亲带来的多彩人生,我就非常感谢广场舞,它不仅健体、健心、健脑,还健美,只要乐意,随时可以舞动起来,但愿母亲的广场舞越舞越欢,舞出健康,舞出美丽,舞出时尚;愿天下所有的老年人都身体健康,活出新意,活出精彩,活出奇迹!

关键词:唐山,广场舞,健康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