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河北省的农业改革魅力多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凤军 2017-02-15 08:3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加快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增绿,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2017年2月13日《河北日报》)

  河北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施意见》出炉了,此事件的出现应该让河北的广大农民兄弟欢欣鼓舞,这一文件所涉及到的改革内容紧紧围绕“三农“问题”做文章,与“中央一号文件”基本做到了无缝对接,字里行间透着对农民兄弟浓浓的关爱,怎么不会让河北的百姓对未来的农业改革充满无限的期待呢!

  河北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规定,广大百姓应该能够从其中看到很多亮点,这亮点主要体现在哪里呢?这需要广大百姓了解。

  一是河北省未来的农业发展其主线就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河北省的农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来。河北省的农业改革要做到与时俱进,需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做文章,要立足本省实际,要解决农业改革所存在的瓶颈问题,在改革过程中从源头进行发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农业发展的布局更合理,让农业发展有后劲。

  二是通过农业调整促进更多的收益,让政府工作更能够惠及民生。农业改革如何做到多元化发展呢?这需要给百姓指出具体的出路,能够让百姓在政府的指导下进行结构调整,今天的河北省农业改革的新规定很细化地讲明了农民兄弟在农业改革,尤其是种植业上所需要调整的方向,那就是在粮食产业上做到品种要优质,通过提升粮食质量达到提升价格的目标。再者就是在保障粮食发展稳定的情况下,种植要形成多种产业,如水果、蔬菜等,通过多产业发力,让农民增收增效实现新突破。再者农业产品要实现绿色,尤其是在农药和某些添加剂使用时,要严格进行控制,让农业产品实现无公害目标。各地要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拳头产品,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都要形成规模,与农业走合作化道路相结合,让农业发展真正高效稳步。

  三是农业改革要实现全方位,具体表现在,农业产品要深加工,农业发展要与环境治理相统一,与乡村旅游工作相结合。还有就是农产品要面向国际大市场,也要借势“一带一路”大工程走出农业发展的小天地,实现农业发展的大梦想。再者就是农业发展也要借助“互联网+”,让农业发展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实现互联网为农业发展服务的大思路,让农业发展生出双翅。

  河北农业发展有方向了,但是还需要相关的措施跟进,以保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河北省新出台的农业改革新规又是如何做到呢?那就是在农业发展中要做到补齐短板,尤其是农田建设需要的农业设施建设,农产品体系市场的建设,乃至科技支撑,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和攻坚扶贫工作,都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让百姓看到后,都对此次改革有无穷的力量。

  再者就是如何为农村的改革增加活力呢?新规定也从多方面进行了描述,那就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机制,创新财政金融支农机制,协调推进农村其他改革。通过对农村集体产权、土地制度等一系列的改革,让农业改革有无尽的源头活水引入,让农业改革生机勃勃。

  当然如何保证农业改革顺利地进行,能够让改革取得大成绩,最关键的一点还是离不开党对三农工作的指导。通过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三农工作的指导、引导、领导,让各项政策的落实更能够全面落实,对基层党支部领导的加强更能够实现稳固,以达到各项改革事业的顺利进行,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能够做到顺风顺水,取得更大的成就。

  河北省深化农业改革的新规出炉了,在这个改革的春天,为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吹响了进军的号角,让河北省的农业改革魅力多姿,打造与众不同的风景。(苗凤军)

关键词:河北,供给侧,农业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