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调节好农业供给侧,基层干部应有所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小典 2017-02-14 07:0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印发,该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就如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深化农村改革、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等作了具体部署。(2月10日《河北日报》)

  农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多年发出关于农业生产的指导文件。今年的一号文件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强调要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以此而提出的指导意见,成为了全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对于河北来讲,工业和农业是河北经济的“一体两翼”。农业是工业存在的基础,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河北的长远发展,没有农业做支撑,就无法推进钢铁、化工、铁矿等工业企业持续发展。没有强大的农业做后盾,紧邻北京的河北就无法与大都市充分发生互动。

  我国拥有发展农业的坚实基础,上千年的农业发展基础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农业生产经验,但是自古以来,农业就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当,农民最期盼的是“瑞雪兆丰年”和“风调雨顺”,这样才能赢得丰收。时至今日,我们仍然未完全摆脱“天老爷赏饭吃”的宿命。而当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新时期,农业生产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大部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导致农田荒废,农业生产的盲目性,与市场信息无法对称,也导致了农产品积压等等问题。当下,我们还面临着土壤污染等严重影响农业安全的系列问题,这些都亟需要改革。

  河北省对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认真对待,针对自身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举措和办法。这些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农业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关系到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进程,也关系到河北农业发展的未来。

  要落实好纲领性文件,广大的农村基层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针对辖区内农业供给侧存在的问题,主动听取广大农民的意见建议,担当作为,与市场有效进行对接,帮助广大农民想办法、出主意。只有这样,才能够夯实农业农村基础补短板,从而增强农村改革的活力,确保今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进展,这是历史赋予广大基层干部的使命。(田小典)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基层干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