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才子佳人说诗词,元宵佳节话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云 2017-02-13 08:2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上元佳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的主要活动是吃汤圆赏月,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元宵又名汤圆,与“团圆”读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2月10日新华网)

  千百年来,元宵节除了吃元宵,还赏月观灯,舞龙舞狮,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而在文人墨客的笔下,又是各具姿态,各有千秋,读来是趣味无穷的。如唐寅笔下的“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便绘声绘色的描述了农村的灯月辉映之美。这段时间朋友圈里的刷屏人物“才子”赵雷、“佳人”武亦姝,更是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美和画面感十足的文字所吸引。

  不管是“才子”“佳人”成为刷屏人物,还是即将到来的元宵节,都是与中国的传统优雅文化分不开的。鲁迅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底蕴,文化传统不尽相同,这不同编织出了缤纷多彩的世界,描绘出灿烂的文化。而要想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独树一帜,则必须坚持我们所独有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异于别人,超过别人的根基和优势。元宵节是我们的传统佳节,诗词歌赋是我们独有的文化底蕴,中医药是我们特有的医疗技术,祖辈留给我们的遗产需要我们在集成的同时加以发扬光大,靠着这些独有的优势,中华民族才可以做到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并且不曾出现文化断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薪尽火传。众所周知,即使在一些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也有不少文化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更何况是一些小众的,群众基础仅在地方存在的文化更是面临灭绝的风险。中国人需要有自己的文化,各地方需要有地方的文化特色,这样才能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路线,用中国特有的,地方特色的文化做为软实力,增强综合实力。

  刚刚过去的春节,都说年味越来越淡了,过节的气氛没有以前浓烈了。诚然,现在的孩子要想买件新衣服,有很多长辈争抢着去买,想要吃什么东西,天南海北也有网购可以满足我们的味蕾。似乎我们逢年过节的目的只在于与家人团聚,工作之余能好好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因此,过元宵佳节等传统节日,诵读优秀诗词歌赋,在今天而言不仅能陶冶我们的情操,在这碎片化时代中把持自我,还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上,为中国的腾飞添油加力。(陈云)

关键词:诗词,元宵佳节,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