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元宵节不应成为“吃汤圆的节日”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元鹏 2016-02-23 13:3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宵节临近,汤圆和手工元宵销售也火了起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水果口味的汤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手工元宵价格比去年略有下调。今年除了芝麻、花生等传统口味的汤圆之外,蓝莓、凤梨、黄桃、草莓等水果口味也十分受消费者青睐。(2月21日《黑龙江日报》)

  元宵节又到了,翻看各地媒体报道,你会发现所有报道都集中在了一点上,那就是汤圆销售十分火爆。有的在关注汤圆的种类,有的在关注汤圆的价格。总之,元宵节成了一个“吃汤圆的节日”。

  比吃汤圆还火爆的,就是商家借助元宵节搞的一些商业活动,这些商业活动其实还是没有离开吃汤圆这样的事情。商家们都在用“发汤圆”、“抢汤圆”的形式吸引人气。当元宵节成为“吃汤圆节”的时候,我们丢失的其实是最珍贵的文化传统。

  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认为,与中国其他节日强调合家团圆不同,元宵节更突出普天同庆的主题。作为春节的最后高潮,元宵节强调全民参与,大家一起赏月、赏花灯、猜灯谜、看舞龙舞狮、放烟花爆竹,展现的是一幅“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热闹景象。

  遗憾的是,民俗专家口中的元宵节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荡然无存了。元宵节在很多人心里甚至还不如情人节的万分之一。能够让我们对于元宵节还有点记忆的,也就是满街的叫卖声了,也就是吃几个汤圆这样的事情了。还可以想见的是,也还会出现新的元宵节形式,那就是全民发红包。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是诗人对于古代元宵节的描述,试问眼下的元宵节还有“月上柳梢头”吗?还会有“人约黄昏后”吗?传统元宵节的风采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有人说,对于元宵节的清淡不必过度焦虑,这实际上是人们生活多姿多彩后的必然变化,娱乐的形式越来越多了,谁还在意元宵节?

  确实有着文化多元之后的精彩。可是,仔细想想如果不是传统文化的流失,如果不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轻视?会让元宵节变成“吃汤圆的节日”吗?吃汤圆虽然是元宵节的重要项目,却不该徒留了“舌尖上的感受”。现在的城市管理考虑的是安全,可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是不是也能让老百姓看看花灯,猜猜谜语?是不是还能看看舞龙舞狮和划旱船?是不是也能在“禁止燃放烟花的时代”,找到另外的替代渠道?有的时候,不是百姓丢弃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恰恰是我们无法看到了那些传统文化的身影。

  一如汤圆一样,有几个家庭还会自己做做?全都是到街头购买机器生产的一模一样的汤圆。其实,吃汤圆更应该是一家人在一起“边做边聊”的事情。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元宵节作为“狂欢节”的特质逐渐淡去,这恰恰失去的是我们最宝贵的文化。(郭元鹏)

关键词:元宵节,汤圆,节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