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没有鞭炮的春节会更和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2-07 08:1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人喜欢热闹,每逢喜庆的日子都喜欢放些鞭炮,衬托一下气氛。宋代诗人王安石就写下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名句,至今还广为流传。

  放鞭炮这个习俗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我还依稀记得,儿时对过年的期盼,除了新衣服和美食外,就是放鞭炮。除夕之夜,约上几个伙伴,手里拿着自制的小灯笼,挨家挨户去看放鞭炮,巨大的声响此起彼伏,绚丽的焰火把乡村的夜空渲染的姹紫嫣红,也让年味更浓。

  几十年过去了,新衣服和美食早已不是春节的象征,唯独还保留着放鞭炮的习俗。看着夜空中绚丽的焰火,早就没有了儿时的兴奋和激动,更多是让我思考一个问题,鞭炮还要放多久?

  诚然,传统习俗我们要传承,比如吃粽子,赛龙舟,九九登高,这些习俗是我们这个民族优良传统的象征,到了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但有些习俗确有待商榷,比如放鞭炮。

  为什么要放鞭炮?无非就是为了热闹,春节,庆典、结婚这些大场面,越热闹越好,但前提是无害。如果为了图热闹,伤及了人身,污染了环境,燃放鞭炮就成了捣乱了。

  从现实情况来看,鞭炮已经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前不久接连发生的私制造鞭炮发生的悲剧历历在目,每年因为放鞭炮伤人案例频频上演,把喜庆变为了灾难。即便是安全燃放了,天空中聚集的厚厚灰尘,让本已严重的雾霾雪上加霜。

  所有这些,都让我们不得不仔细思考,我们是否还要把鞭炮放下去。我们花了大价钱买到的鞭炮,几秒钟就灰飞烟灭,除了听到一声巨响,看到一闪即逝的美景,还能留下什么。面对雾霾频频光临,我能否少放些鞭炮,为治霾做些贡献。

  中国的春节在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尽享天伦之乐。只要守住这份传承,形式倒是次要的。一家人团坐畅谈,已是热闹非凡,何须鞭炮助兴呢?如果是形单孤影,就是放再多的鞭炮也找不到阖家欢乐的幸福。

  是时候改改放鞭炮这个陋习了!一次次鞭炮伤人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这个陋习对我们伤害,难道我们还要把这份伤害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吗?该丢弃的,就应该毫不犹豫的丢弃。

  让我们少放些鞭炮吧。没有鞭炮的春节会更和谐!(侯宝中)

关键词:鞭炮,春节,和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