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公益红包成为春节新民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慎毅 2017-02-06 08:2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年初一,镇江“一分钟公益”组织发起人、镇江知名网友“我爱刘德华”联合该市妇联、团市委在朋友圈发起“每人五元钱——为环卫工人送口罩”活动。截至昨天,已经筹集“口罩款”近2000元。“我爱刘德华”告诉记者,大年初七上班后,他将把包含着诸多网友爱心的红包款,购买防雾霾口罩送到环卫工人手中。(2月2日《扬子晚报》)

  尽管有些网友认为这近似于行为艺术,因为劳动法规定雇用单位必须要为作业人员配备合理有效的劳动防护用品,环卫部门也一定会为环卫工人发放这些物品,本来是政府部门应当做好也能做好的事,民间公益没必要去掺和。确实如此。但也要看到,这种行动在客观上还是能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捐红包的民众自觉树立尊重环卫工人的意识,从而使社会更好的爱护环境、珍惜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行动值得肯定。

  更值得肯定的是,这次行动的启发意义。即让公益红包成为春节新民俗。

  近年来,亲朋好友过年互发红包渐成春节新民俗,小额红包为欢乐点赞,为友情加油,为节日添彩。但也不可否认,红包的派送也日渐高涨,有人就感受到春节发红包的压力,几千元钱的支付成了一种负担。而有些孩子春节收到的红包达万元之多,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理财也成了一些家长头疼的问题。如果在民间启动公益红包模式,通过媒体和社群组织的倡议引导,每个朋友圈的朋友都能从自己的红包中捐出5元或10元的红包,用于一些公益事业,捐红包的人会得到更好的心理愉悦,而一些公益事业也可得到更好的发展。

  比如,学生家长们可以发动亲朋好友为自己孩子的教室捐一台空气净化器,社区的朋友圈可以捐出小额红包,为那些社区里孤寂的老人们组织一场温暖的活动,甚至可以为节日坚持值班的民警、医生、消防员、公交车司机等发一个小小的红包。他们肯定不会在乎那几百元钱,但他们一定会在乎社会的这份情怀。也许就在这样的红包传递中,美好的情怀逐渐相融,共同的理解逐渐达成,润物细无声中,也许年后你会发现,出门办事少了一些烦心,多了一些友好的微笑。

  通过民间捐助几元钱的红包,把那些政府部门不好做做不好的事情做成民间的公益行动,对民间来说,这是真正的鸡汤;对企业来说,是社会责任感的促动;对政府来说,也可以使政府更好的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过年大家都图个吉利,都无聊的找些活动玩玩,而让公益红包成为春节新民俗,则是多赢的局面。

  让公益红包成为春节新民俗,我们寄语美好的期待。(丁慎毅)

关键词:公益红包,春节,民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