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用群众满意的笑脸,赶走“节后综合症”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乐兵 2017-02-04 13:1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到足够饱,睡到自然醒,走亲访友、迎来送往、度假旅游……一转眼,欢乐祥和为新春佳节假期画上了句号,纵有百般不舍,万分无奈,对于绝大部分上班族,尤其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接下来就是抖擞精神,及时调整状态,跟上工作的节奏,收好心,以崭新的激情重新投入到年后繁忙的工作之中。

  节后收心,尽管这是年复一年的老话题,道理也说了多遍,只是放假容易收心难,经过春节长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开心尽兴之余身体严重透支,许多人出现“生物钟”紊乱、食欲不振、精神萎靡、抑郁烦躁等“节后综合症”。上班之后,虽然进入“工作时间”了,仍沉湎于节日氛围不能自拔,处于“过年兴奋期”的状态,不能及时“收心”, “身在曹营心在汉”,明显不在“工作状态”,或上班点个卯、不到下班时间便开溜,或身在岗位、心在宴会,或互拜“晚年”、神聊海吹,种种长假后的职业倦怠,损害了党政机关的形象。

  在工作面前,所有的“节后综合症”都是个“伪毛病”,节后“收心归位”,既是纪律要求,更是职责所在,党员干部必须快速关闭“假日模式”、启动工作“快捷键”,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自我调节是关键。迅速上紧发条、收紧心神,调整心态、调正状态,充分认识节后收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民生观念,怀揣让人民满意的责任心作为自己的内在要求,把节后上班作为检验作风的“第一关”,做到人到岗、心到位,把放松下来的精神集中起来。做群众的贴心人,视群众为家人、视民生为家事,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坚持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绷紧工作之弦,以最佳的精神状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当中,把群众呼声、群众需求作为节后工作的第一要务,把群众满意作为节后工作的第一目标,努力干出让人民满意的工作,增强“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绷紧工作之弦,以群众心为心,让群众满意,赶走节后综合症的不适感;增强公仆意识,甘做人民勤务员,把“帮人民跑事儿”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自己“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让老百姓“舒适度好一点、满意度高一点。”用群众满意的笑脸,赶走节后综合症的“不适感”,产生为群众办好事情的愉悦感。

  节后“收心”纪律约束不可少。督查问责,“严”字当头,铁面执纪,让懒散缺岗者“摊上大事”,对于那些抱着陋习不放,揣着毛病不改,自由散漫、工作消极、人在心不在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就得“零容忍”、“动真格”、“真问责”,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真正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使他们不得不“收心”、不敢不“收心”、不能不“收心”,以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问责机制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节后收心,更要用心。人勤春来早,今年上班日正巧赶上丁酉鸡年的立春日,踩着春天的脚步,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用饱满热情、求实态度和扎实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从度假聚会、慵懒闲散的生活节奏中走出来,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以闻鸡起舞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年的工作,奏响奋进的序曲、敲响工作的锣鼓,全身心投身到全年的工作目标上来。

关键词:节后收心,工作状态,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