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以作风建设破题为河北发展“加料”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7-02-04 13:1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也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首先安排部署作风建设工作,这在河北省已经不是第一次。2016年2月14日,同样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召开了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连续两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机关作风整顿大会,会议规格之高、节点之重要,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从侧面说明了作风问题已经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更凸显了省委、省政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的坚定决心。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河北面临的机遇和优势前所未有,可是与此同时挑战和考验也前所未有。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协同发展、脱贫攻坚、筹办冬奥,场场都是不能输的硬仗。通过一年来的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机关行政效能、增比进位劲头、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这是可喜也了不起的成绩。可是,这不意味着作风建设一劳永逸,作风整顿中暴露出的问题更值得重视,部分党员干部政治敏感性不强、政策落实不力、担当意识不足、群众观念不牢,这些都是影响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哪里存在问题就从哪里突破,哪里是薄弱环节就从哪里补齐,这是共产党人一向坚持的实事求是、迎难而上的高贵品格。河北省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目的不是要惩治和处理多少人,而是要为河北的发展凝聚合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进而形成推动协同发展、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实施脱贫攻坚、优化政治生态、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的强大战斗力。

  相比去年的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今年的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又有了新的特点和亮点。首先就是这“深化”二字。“深化”意味着更进一步,这是在深度上的大力拓展,是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再次强调,是对松松劲、歇歇脚的松懈心态的提醒,是为个别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敲响的警钟。其次就是广度上的延伸。去年的机关作风整顿,主要集中在省级机关,而今年不仅抓省级机关,还要向市县延伸拓展,这样一来,全省党员干部都要受教育,从上到下的机关作风都会有新改观。再次就是目标更明。“以强化‘四个意识’为统领,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这样的机关作风整顿定位,使得作风整顿的目标和任务更明确,使得作风整顿的措施和方法更务实,也可以预见作风整顿的效果和成绩会更显著。

  刚刚过去的2016年,河北省精简省级机关内设机构170个,精简人员编制938名,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22项……这些不只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看得见的、摸得着的、利企利民的实惠。在这样的实惠当中,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河北形成了政策“洼地”,人民共享了发展成果,这就是人人都在成长的“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新的一年,作风建设再出发,这是燕赵大地的铮铮誓言。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使全体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使全省机关敢担当善作为,势必加速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势必推动河北尽快成为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以作风建设为出发点,是为河北“强身健体”,也将为河北的发展增添务实、高效、强劲、持久之“料”!

关键词:作风建设,河北,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