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去产能是“断腕”,不是“剪指甲”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贯郁 2016-12-15 13:3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就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对多名官员和企业负责人实施问责。问责的严厉程度,彰显了河北省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上的决心和力度,同时也给相关单位和市场主体敲响了警钟:去产能需要“壮士断腕”,绝不能轻描淡写“剪指甲”。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去产能”排在首位,目的就是刮骨疗毒,去除低利润、高污染的过剩产能。可以说,产能去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与效率,直接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

  去产能,钢铁是重头戏;去钢铁产能,重头戏在河北。今年全国去除钢铁产能任务是4500万吨,而河北省就占了三分之一。年初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淘汰落后技术工艺、生产设备,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到“十三五”末,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左右。在全省齐心努力下,截至11月8日,河北省已砍掉钢铁产能1600万吨,完成了今年全部任务。

  “事之难易,不在大小,务在知时。”去产能就是发展之“时”,更是发展之“势”。如果踩不准时代的鼓点,就不会赢得发展的先机。在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三令五申严禁违规新建钢铁产能的大背景下,个别企业依然抱有侥幸心理,阳奉阴违,偷梁换柱,能躲就躲,能绕就绕,甚至顶风违规,火中取栗,最后导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种用短期增长透支未来发展的思想,变“断腕”为“剪指甲”的行为,就是不知时、不识势的具体体现。

  去产能任重道远,但我们决不能等到“规模优势”开始探底的时候才去孕育新的增长动力,否则就难以走出“边际递减效应”的困境。所以,我们必须以“斩立决”的心态,割除赘肉、腐肉,让组织细胞重新生长,长出健康肌体。在去产能的过程中,笔者认为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用好行政力量,既要通过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断绝过剩产能继续扩大的后路,又要利用行政手段给地方政府下达压缩产能的任务,且必须作为刚性任务、政治任务。其次是用好法治手段,对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要坚决依法依规处置或关停,对在产能过剩领域新上项目、新增产能或淘汰产能死灰复燃的要严肃追责,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的要依法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对不达标和淘汰落后产能不力的企业要向社会公开并实施信用约束和惩戒。第三是用好市场机制,注重市场的维度,创造汰劣存优的市场机制,倒逼地方、行业、企业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新产业,通过技术进步、提升人力资本、推进信息化等手段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真正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凤凰涅槃的新路。

关键词:去产能,断腕,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