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当传统习俗遭遇“禁放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霞 2017-01-22 08:3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朵朵迎新春。放鞭炮贺新年,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最初人们放鞭炮是为了驱逐瘟神,虽然具有迷信色彩,但是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对安定祥和生活的向往。现如今,每到春节,全国大地花灯璀璨,锣鼓齐鸣,鞭炮声此起彼伏,空中流光异彩,如同百花争艳,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虽然炮声鸣、烟花美,但是在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释放出的烟尘,很容易造成空气污染,加重雾霾天气;溅出的火星,如果防范不到位,还会引起火灾;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基于燃放烟花爆竹的种种弊端,近些年,全国不少城市都陆续制定了对烟花爆竹的限放令、禁放令。

  然而,对燃放烟花爆竹的限禁令,公众们的争论不断。支持者认为,这一新规定可以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震天巨响、硝烟弥漫、环境污染、安全事故等问题,赞同国家减少或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反对者认为,过年放鞭炮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习俗,春节少了鞭炮,就会缺少“年味儿”,不能因为环境污染、公共安全等因素而让传统文化失去“根”。双方的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其争论的实质是如何对待传统习俗。

  当“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遭遇现代,在笔者看来,既需要尊重和保留传统文化,又需要坚持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因此,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一禁了之”,而是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效地平衡博弈各方的利益,兼顾传统和现代。具体而言,一方面,需要分阶段、分地区的推进“限放令”、“禁放令”,允许公众有心理接受的过程,毕竟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是一种大趋势。时下,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要合理划分禁燃区和限燃区,在天气状况允许的条件下,按规定时间和地方燃放;另一方面,要依靠先进科技,尽快研发出安全、环保的烟花爆竹的“升级版”或者“替代品”,逐步淘汰严重污染的传统型鞭炮,让零污染、零事故的“烟花爆竹”飞入平常百姓家,诸如大力推广电子鞭炮、电子礼花等。

  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符号,当遭遇现代,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赋予它新的传承方式。(赵霞)

关键词:春节,传统习俗,禁放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