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一个温暖了春运的敬礼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7-01-18 13:4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春佳节将至,伴随着“迁徙大军”的脚步,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开启。

  每年春运期间,有一票难求的无奈,有跨越千里的奔忙,但更多的却是回家的幸福,以及回家路上无数细小但却动人的温暖。

  春运故事年年有。2017年的春运刚刚开始,一名军人在执勤岗上向父母敬礼的照片,就戳中了网友的泪点,让繁忙而紧张的春运充满了温情。

  在北京西站执勤的武警战士武孟杰是河南焦作人。到北京办事的武孟杰父母,去部队探望儿子扑了空,他们就来到北京西站,想悄悄看看儿子再走。

  正在执勤的武孟杰,还是看到了人群中的父母和弟弟。许久未见的亲人就近在咫尺,可是因为武孟杰正在执勤,他无法像常人一样,上前给父母一个拥抱。于是,武孟杰站在原地,缓缓抬起右臂,向父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当这一幕被照片定格,很多人不由自主地落泪,大家既被这个暖心的事件打动,更充满了对军人的敬意。一边是亲情,一边是职责,当职责在身,不能与亲人相聚,虔诚地敬上一个军礼,这就是军人的表达方式!

  “当兵的,没有不想家的,但是大家想家却不恋家。因为好男儿志在四方。”话虽这么说,可是又有谁不愿意与亲人团聚呢?军人也有血有肉有感情啊!然而,春运的岗位不能缺岗,自己牺牲了与亲人相聚的机会,才能有更多人更好地与家人团聚,武孟杰的所作所为,是对责任的诠释,也是对担当的演绎!

  一个敬礼,包含着太多的感情,其中有对家人的愧疚,有承担春运任务的自豪,更有不辱使命的坚定。这个敬礼,武孟杰是献给自己的父母,其实也是献给自己以及那些像自己一样,因为承担春运任务而不能回家的人。或许也正是这一点,击中了所有人的心灵,让大家默默地热泪盈眶。

  以春节为中心,四十天左右的时间里,数以几十亿次计的人口“迁徙”,这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期间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为了保证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无数像武孟杰一样的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武警战士、是空姐高姐、是保洁人员……他们是所有为了春运的安全和顺利,而默默付出的人们!正是因为有他们,春运才井然有序而不是杂乱无章,回家的路才充满了希望和温暖而不是落寞和荒凉!

  一个敬礼,温暖了春运,我们被感动着,更被幸福包围着。当我们踏上回家的路途,当我们享受与家人团聚的喜悦时,我们也要向这些可爱的人敬礼!春运因为有他们而温暖!

关键词:春运,敬礼,迁徙大军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