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车票丢了不用重新买”有双重诚意

来源: 光明网 作者:谢伟锋 2017-01-15 08:5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春运,旅客如果在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车票,可以主动向车站工作人员声明,经车站核查,有购票记录,已购车票有效,乘车日期、车次相符,票证人一致,实际乘车区间未超过已购车票乘车区间,并且没有出站检票记录的,可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收取2元手续费后,票面标注“车票丢失”字样,即可凭该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出站。

  出行途中,丢失火车票是件烦心事。如果是进站前还好办,旅客在售票窗口挂失,先补票乘车,核实后到站再退回补票款。但如果若在下车后、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以当前的技术手段和核验方式,就很难确认乘客丢票的真实性,这也可能构成逃票的空间。

  虽然不乏先例,但恶意逃票者毕竟是少数。之前,曾有大学生火车票丢失被要求补全票的事情发生,引发民众关注。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赋予了火车票以“合同”的明确表达。在设备因素和人力执行等客观条件还没全面跟上之时,旅客拿在手中的火车票,是双方运输合同关系成立的有效证明,具有极大的权重性。而公众则希望用实名制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好消息是,今年开始,丢失车票不用“自认倒霉”重新购票,只需交2元手续费就能办理挂失补办,并轻松出站。这项新工作的开展是需要铁路部门配备人员和设备的。对于民众声音的集中诉求,铁路部门不是“就此翻篇”,而是予以论证和落实。在人流出行创峰值的春运期间,该办法的实施,不仅将避免旅客损失,而且将更加方便旅客出行。

  前不久,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升级,旅客网购车票时,选定席位后近六成车票不用选验证码,可直接跳转至支付页面,以免耽误抢票时机。和“丢票再补买票”一样,对于验证码的吐槽,曾在网络上形成热议。之后的改善升级,反映出铁路部门不断听取公众意见、完善自身服务的修为。铁路路网不断发展,已形成了国民出行“走得了”的前端支撑。现在,不断完善出行服务的软件后端,并和硬件前端形成呼应,继而完成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闭环。这种诚心,这也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

  除了诚心,还有诚信。丢票可办理挂失补办的举措,是社会诚信建设的实际物化。国家建立了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在很多领域已具备了刚性,在旅客出行方面更是如此。恶意逃票者的失信行为会被联合惩戒,失信者将“寸步难行”,代价可谓不菲,这给了铁路部门开展工作的底气。有了诚信中国做推动,加上服务旅客的诚心,正是这双重“诚”意,铁路部门对检票监管的升级改善自然“水到渠成”。(谢伟锋)

关键词:车票,丢失,春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