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要和群众有话说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福映秋 2017-01-18 13:4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政之要,当在敬民。故面对群众时,“会不会说话”绝非小事一桩。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说话的水平与境界理应更高。因此,党员干部要想赢得群众信任,就得和群众有话说;只有和群众有话说的干部,才真正是党的好干部。”

  公职人员,特别是机关党员干部,跟群众说话时有文化、显德性,语气谦和、彬彬有礼,这才是机关干部应有的“话风”。然而,近年来却有一些干部冷言令人心凉、恶语使人心塞。身为党员干部,尊重群众不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放在心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群众的困难是实际的、具体的,只有一件一件地解决好、落实好,才能赢得群众真心信任和支持,才能和群众有话可说,通过和群众沟通交流,让群众明白党的方针政策与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从而让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心底里支持和配合好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

  工作千头万绪,如果干部“文明用语”不会说、专挑大多数人听不懂的话来说,“野蛮话语”脱口出,在工作中就往往处于被动地位,伤了群众感情,淡了群众信心,走到了群众的对立面,谈何为群众谋利益?又何以取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改变官员与群众谈话冷场的情形,关键应深入群众。从文山会海中抽身出来,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多和群众打成一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处理群众诉求时才能快速反应、顺利解决。只有多一点群众思维,多一点群众语言,才能讲得出群众爱听、听得进去,而且产生作用的话。官民交流交心,才能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做出符合人民意愿的业绩。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党员干部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必须“搞清楚自己到底是为谁服务”。一,说话要真实可靠。真实可靠是在群众中树立威信的基石,而干部只有树立了威信,说的话群众才能听进心里去。有些干部为了追求“闪耀”政绩,做报告时口若悬河,和群众攀谈时却无话可说,没有调整好自己的语言表达及行为习惯,不知道群众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能为群众做些什么。有些干部为了文过饰非而“轻描淡写”,有些干部为了粉饰太平而睁眼说瞎话,要知道谎言总有揭穿的一天,真相最终会亮示于世人面前。二,说话要有理有据。凡事讲道理、有依据,是干部应必备的素质。有些干部说话很大,口无遮拦,满嘴跑火车,给群众的承诺每每得不到兑现;有些干部在该严肃时信口开河,也不管有没有政策或事实依据,随意地误导了群众。基层干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说出口的必须得是亮亮堂堂经得起考究的实落话。三,说话要浅显易懂。与群众沟通的关键是理解。领导干部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群众会领悟到我没有直接表达的意思”,更不能故弄玄虚、卖弄学问,专挑大多数人听不懂的话来说。所以,跟群众说话,即使是艰涩难懂的问题,也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以达到群众理解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党员干部,群众,信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