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做如“树、草、秤”般的好干部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兆才 2016-12-07 13:33: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2月20日,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因病在武汉去世,享年96岁。从踏上抗日救亡战场,到带领武钢创造辉煌,再到走上湖北省领导工作岗位,一辈子不愿意宣传自己的沈因洛,去世后却在荆楚大地引发强烈反响。(新华社)

  怎样的干部会被大众赞扬,又是怎样的干部能够诠释出“合格”这两个字,从沈因洛这位老人身上就能体现出来,他如一棵树,“咬定青山不放松”;像一株草,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土壤中;似一杆秤,称出求真务实好作风。这些高尚的品格,让老人这一生都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奔走,人们尊敬爱戴他,正是由于他有一颗“公仆”心,能够真正埋下身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民忧,惠民生。

  “还没跟恩人打过照面,他就走了!”“沈老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沈老对基层的一些大的建设、省里的规划、国家的战略布局、各个市州的资源特点都了如指掌,甚至几十年前去过的地方,他都一清二楚。”“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处处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老人的好,人们念念不忘;老人的节操,被人们一致称赞,这就是老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仔细品味和效仿。

  透过沈老这一生的作为,我们该深思一番,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引领下,怎样去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呢?这“树、草、秤”的诠释,其实就是最好的回答。

  要有如“树”般的坚守担当。牢牢扎根乡土,是一种取舍,是一种回报,更是一种感恩,能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能守住最基本的底线,就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就是老百姓所需要的好干部。“树”象征着能够担当重任的党员干部,也传递出群众心中好干部的高大形象,干部有如“树”般的挺拔无畏,坚守担当,老百姓就有了强大的依靠。

  要有如“草”般的脚踏实地。小草也许不起眼,但它不争名利,一直在默默做自己该做的事,我们身边有的干部所缺少的就是这份“脚踏实地”,也间接拉大了与老百姓的距离。为何要让干部接地气,为何要全力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原因就在于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越拉越大。这种局面不改变,所带来的伤害将是难以弥补的。要有小草般的脚踏实地,是让干部找回那份初心,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做一个对党和国家、人民有用的人。

  要有如“秤”般的务实肯干。“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这句话即使用在现今也是十分恰当的,如今的这杆“秤”该指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路线、党纪国法以及民心所向,干部把握这“秤”的内涵,行为就不会有所偏离,在实际工作中,就能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标准,勇于担当,务实肯干,能够为老百姓谋福利。

  今天的干部要传承沈老身上这些优秀的品质,回到初心,回到老百姓身边,坚守担当、脚踏实地、务实肯干,在与群众共同实干中,收获全面发展、和谐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沈因洛,党员干部,形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