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政协新禁令 节俭成风接地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1-08 08:4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7日至11日在石家庄召开。1月5日,记者从大会秘书处获悉,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700多名参会委员将于1月6日报到,并据省政协副秘书长任会君介绍,为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树立良好会风,大会秘书处明确了多项“禁令”。(2017年1月5日长城网报道)

  众所周知,勤俭节约永不过时。为此,这次河北政协在召开新的会议之际,特意发布了一系列的禁令,不但再次让会议“节俭成风”,还更显亲民、接地气。

  毋庸置疑,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党中央继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勤俭节约就成为了我党各级党员干部的一种新的时尚,因而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尤其是,“节俭会风”既是工作作风的具体反映,也是党风、政风的具体呈现。所以,“会风节俭”绝不是一件小事,它甚至可以直接带动民风的改善,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风气。为此,相关部门只有坚决地将转变会风落实到底,才能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体察民情上,出实招、办实事,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再上新台阶。

  可喜的是,河北省不断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正如本次新闻所报道的,一方面,“会议禁令”明确规定:不准迟到,不准无故缺席,不准中途擅离会场,不准在会场接打电话,不准在会场交头接耳或随意走动,不准在会场外聊天逗留。严禁违规使用公车,严禁违规组织或参与各种宴请,严禁相互赠送纪念品或购物卡,严禁参加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严禁在驻地以外自行安排住宿等。另一方面,“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压减会议用车,所有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从驻地往返全体会议会场时,都要统一乘坐大巴车,同时,还不安排警车带路。并严控会外活动,不举办联谊活动,不组织文化娱乐活动,不组织参观活动。显然,这些无不彰显着既节俭又接地的办会之风。“创新、务实、节俭”的理念,已经被河北政协深度践行。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浪费奢侈之风的形成有其长期性,也有其习惯性,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根除。为此,笔者期待,一方面,相关“会议主办机关”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绝不能“风头一过”,便又开始“死灰复燃”。另一方面,相关纪检部门也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能够促进“会风节俭”的长效机制,通过严格的考核,使日后各级机关的相关会议,都能够实实在在地秉承节俭之风,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总之,这次2017河北政协会议的“节俭会风”,必将再次树起求真务实、节俭亲民的标杆,进而掀起一股清风,刮出整个民族的好风气、好风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实实在在的精神基础。(吕海峰)

关键词:河北政协,禁令,节俭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