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女城管暖心执法,温暖万千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云 2017-01-06 08:3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泸州城区下桥桥头处,一名老人在地上摆摊售卖他挖来的折耳根、野葱等野菜。下午3时许,一名穿着制服的女城管来到桥头,就在人们以为老人会被赶走时,这名城管走到老人身边,将老人和箩筐从马路边搬到人行道边,并帮着老人吆喝卖起菜来:“大家帮忙买些小菜吧,早些卖完了老人好回家”!(1月4日新华网)

  相比于其他那些坐办公室的群体,城管是真正在一线干实活的。他们天天跟普通人和社会底层打交道,他们当中虽然有极少数在执法时可能存在问题,但绝大多数是值得信赖的,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处理着情与法的关系,他们力所能及地让自己的执法有力度、有温度。但在2014年社科院蓝皮书《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3—2014》中,城管在官员形象最差群体中排第一。一直以来,城管的形象都不怎么好,城管砸摊、打人的新闻更是不绝于耳,以至于只要人们提到暴力执法,城管基本上都是首先被提及的“负面典型”。甚至于“借我城管三千,复我浩荡中华”这样的戏谑之言频出,这更是暴露了我国城市管理队伍的尴尬处境。

  泸州女城管“换了一种方式执法,让人感觉很人性,也很温馨”,这是拍下现场照片的李先生说的。这句话真正反映了群众对于城管部门人性执法的赞美和支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的号角。法不容情,法不留情也是对法律的公平正义性的体现,但是从法律的终极目的的实现和基层实践中,却可以发现,因为情的因素的适当渗入,往往可以提高法律的效率性。女城管人性执法,让执法有力度、存温度,这不仅维持了市场秩序,没有让老人违反规章制度,而且帮助老人吆喝卖菜,变身“菜饭”,加深了城管与商贩的感情。

  近日,《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这是自住建部被明确为全国城市管理工作主管部门后,首次公开的制度建设,这有着标志性的意义。在此之前,地方执法者的职能与定位日渐模糊、管理与制度缺失,使其承载了太多不堪其负的社会矛盾与阶层冲突。《办法》的制定,是对执法人员与执法对象的双重规范与保护。在规章制度下,人性执法暖心为民,缓解城管与商贩的矛盾,树立城管的良好形象,加强队伍建设,明晰执法权限,真真正正做到既维护法律的权威,又照顾特殊群众的利益,让社会充满了温暖的正能量。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亦复如是。每天面对群众的大事小情,面对群众的困难问题,当如这位女城管一样,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作风,积极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样,才可像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的:“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陈云)

关键词:城管,执法,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