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交警与城管百人对峙,实在荒唐

长城网 作者:刘雪松 2016-12-11 08:3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北京时间”报道,11月19日,河北磁县交警大队长疑因责骂当地一名城管执法员,引发县交警队和城管局人员大规模对峙。

  交警与城管之间的冲突,这些年并不罕见,但像河北磁县这样冲突到两个部门“百人对峙”,并且城管队员动用铲车、钩机挖沟、围堵交警大队这等地步的,还着实少见。

  据报道,引爆冲突的直接原因,疑似交警大队长连某的一句粗话,尔后,县城管局长索某亲赴现场指挥,直接将交警大队围堵。

  两个部门之间,本可以找法规文本来对照处理的事,最终成了两个部门“一把手”亲自组织、在民众面前一点遮掩都没有的一场公开对峙。各自的执法权力用到这个份儿上,也是任性。

  不过,一看到“百人对峙”,我们经常会联想到几个词——“寻衅滋事”或者“扰乱社会秩序”。按照我国《刑法》对寻衅滋事罪的定义,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

  因此,此次事件,与其说是“因一句脏话引发”,不如说是当事双方都没有严格执法守法使然,暴露的实际是一种执法者自身不守法的乱象。

  然而,事情过去了20天,涉事交警大队长连某对媒体表示,县委已责令涉事双方做出深刻的书面检查。12月7日,磁县宣传部向“北京时间”证实,目前两单位已做出书面检查,对于其他处理结果,目前还未公布。

  这不禁让人对比,假如这是一场普通公众、由于普通事件引发的有组织性的冲突,当地执法部门会是怎样的一种处理方式?不知是各自批评几句了事,还是当成群体性闹事施之于法。

  抛开涉事双方的公职身份来看,这件事情本身就不小,而牵扯到权力部门,事情的性质理应更严重。要知道,整个对峙,无论斗气还是斗法,已经把政府职能部门、执法部门的形象给斗得一塌糊涂。

  政府部门、执法机构之间的一言不合尚能如此撕破脸面,这要在执法中面对不服处理的被执法对象也这么任性撒气,岂不是瞬间把对方收拾得服服帖帖?

  事实上,这种担忧不是没来由的。今年元旦期间,一段磁县城管暴力执法、殴打老人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引发网友的震惊与围观。其出手之狠,被网友评价为“胆战心惊”。

  磁县两个执法部门之间发生的“百人对峙”事件,是典型的“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个巴掌都很硬。它一方面暴露了两个部门自上而下的群体执法权力之任性,另一方面暴露了两个部门在执法体系中既各占地盘、又纠结不清的设计缺陷。

  这也是全国各地时常发生部门冲突的重要原因。它暴露出的,既是执法部门权力任性的本身法治短板,也是执法体系设计的弊端。

  当这两个部门的冲突,往往在公众一边看着发笑、一边看着心颤的时候,靠出了事情各批评几句,一点意思都没有。如今,这两个部门“摊上事儿了”,我们就看怎么处理吧。

来源: 新京报

关键词:城管,百人,对峙,部门冲突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