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要为农村“会荒”开方抓药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6-12-29 13:4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太多太滥,我们称之为“会海”。然而,在广大农村地区,现在却遭遇了“会荒”,一年到头很少开会,甚至是根本就不开会。

  《人民日报》的记者做了个调查,很多地方的村民连最近一次开会是什么时候都不记得了,村里即便就是偶尔开一次会,也只是做一做样子,并没有什么实际内容。农村“会荒”之甚,由此可见一斑。

  可能有人觉着,农民把地种好,把日子过好,这就可以了,至于开不开会,没有啥大影响。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没有会议的传达和反馈,一些事关三农的具体政策,就很难得到宣传、贯彻和落实,村民参与村集体事务和乡村建设就少了有效途径。而且,很多时候会议的作用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会不开了,“人心散了”,“队伍也就不好带了”。

  农村“会荒”,是不正常的现象,是一种“病态”。面对这样的情况,需要采取措施,需要开方抓药。如果任凭“会荒”一直荒下去,这既是没有把农村工作做到位,也势必会影响农村的发展。治理农村“会荒”,有几个“药方”倒是可以一试。

  药方一,会期合理。农村“无会”或者“少会”,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开,而是实在凑不齐人。无论是村干部、党员还是村民,不少人都在外打工谋生,要把人召集全了开会,这确实不太容易。可是不容易不等于办不到,如果在会期上下点功夫,该开的会还是能开起来的。白天少开晚上多开,农忙少开农闲多开,平时少开逢年过节多开,只要把握这几个原则,参会人员还是不难召集的。况且,当前现代科技也已经走进农家,如果需要参会的人员实在召集不全,也可以适当借助微信群等手段,这也是开会的一种好方式。

  药方二,会议务实。有的村子倒也开会,可一开会就是念文件,村民自然没啥兴趣。文件当然要学,可学文件不是念念了事,而是要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家常话。另外,开会也不只是为了学习,更要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把修路、占地、低保、脱贫这些与村民利益相关的问题,把村子的大事小情、未来发展,都拿到会桌上来谈来议,村民肯定有兴趣、参与热情高,会议来的人员少不了,会议的效果也差不了。会议关键还是得务实。

  药方三,会风扎实。农村的“会荒”要治,但也不能把“会荒”变成“会海”。该开的会要开,而且要扎扎实实地开,要公开透明,要说清说透。可是没有必要开的会,就坚决不要开,能短开的会就绝不长开,务实的会就不能开虚了。这样的话,会议才能有效果,才能解决真问题,才能让村民参与度高,才能使决策既科学也服众。

  农村不仅要开会,而且要开好会。“会荒”没了,会开好了,得到的不只是公开透明,不只是心齐气顺,更是发展的合力和动力,更是农村的希望和未来。

关键词:农村,会荒,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