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三农”沃土孕育出累累硕果

长城网 作者:于兴杰 2016-12-23 10:0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央视网消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三农”是一个大系统,必须统筹兼顾农村、农业和农民,以解决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增长、维护农村稳定。每一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三农”问题关系到国之根、民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农业农村形势总体较好,明年“三农”工作要继续为全局作贡献。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8亿农民一方面在默默地奉献着对土地、对社会、对国家的心血和汗水,另一方面也在默默地期待着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但是由于千百年历史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我国农民虽一直被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但是能够享受到的发展成果却极为有限,可谓是名不符实。

  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需要靠政策的扶持、经济的发展来带动,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才能使农业生产实现提升进步、供给结构得到优化。毛泽东同志诗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一个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够关系到战略安全,可以影响到社会稳定和经济是否能够健康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手中的粮食也要与时俱进,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实现由“数量”到“质量”转型升级,实现农产品档次的转型升级,实现农村社会的转型升级。农村的天地是广阔的,农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农业的潜力是无限的,但并不意味着这是可以坐享其成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三农”的发展需要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努力,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提升农村社会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市民,还是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农民,我们的根都在那片肥沃的土地。这片土地需要我们的智慧去浇灌、需要我们的勤劳去耕耘,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它必将孕育出累累的硕果,实现城市与农村相辅相成共同富裕的目标,实现每一个人的青春梦想,也实现我们伟大中国的民族梦想。(于兴杰)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三农,十三五,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